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扩内需应兼顾缩小东西部差距

2008年11月25日 12:5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自国务院提出4万亿元经济刺激方案后,地方政府投资热情之高空前,一周之内,各地政府也纷纷宣布大规模投资计划,据统计,目前各省市的投资总额已经超过10万亿。

  中国当代经济史告诉我们,政府每一次“对冲”经济周期的扩张性政策,如果不能科学估计负面效应,其后遗症对经济健康的杀伤力和影响的持久力不容小视。

  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的一个典型特点是其“非均衡”。“国十条”在维护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根本宗旨显然在于解决中国经济的“非均衡”状态,达到经济元素之间的和谐状态。

  从各省目前公布的数据看,除了云南报出的“2008年至2010年5年共投资约3万亿元”让人诧异之外,其他各省区报出的数字,比如,广东2.3万亿,上海8000亿,北京1万亿,河北5889亿,吉林4000亿,海南2070亿等等,基本和其经济实力吻合。这样,如果这些投资落实到位,我们可以想象,五年之后,东部经济大省和中西部的差距和失衡状态不仅没有缩小,反而会进一步拉大,这是一个很简单的数学题,如果再加上投资的乘数效应,也许差距更大。

  最有效的办法当然是中央在资金投入方面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当年西部大开发的倾斜政策应该仍然适用于本次规划。在铁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方面,一定先要改变规划本身的“失衡”。在政策层面,应该从税收等方面加大东部产业向西部转移的步伐,同时带动东部的资金向西部转移。另外,就投资本身的空间区域而言,中央要站在中国经济全局的高度鼓励打破区域,对于东部跨区域投给西部的资金,无论是政府投资,还是民间资本,在政治和经济层面都应该有相应的成绩回应。(马光远)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