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不裁员承诺意义有限 高管主动降薪值得肯定

2008年11月25日 14:01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上海上市公司亿阳信通今日公告称,公司8名董事将主动降薪与上市公司共渡难关。包括亿阳信通董事长、总裁、董事会秘书等在内的7位高管月薪统一下调20%,总裁助理月薪下调10%。下调后,公司董事长常学群的月工资由3.5万元调至2.8万元,总裁任志军的月工资由5万元调至4万元。(11月24日《北京商报》)

  但这种做法真的可取吗?因为面对外界条件的不断变化,如果真的有需要的话,裁员也是一种选择,终归企业生存下去才是最重要的呀。而作为负责任的企业,裁员也应该成为企业的最后选择的。所以,笔者认为,“不裁员”的承诺意义有限,而“公司高管主动降薪”才是真正值得肯定的。

  外界条件确实不好,但如果选择裁员的话,尽管这会减少企业的人力成本支出的,却会增加社会负担,对企业将来的发展也未必有利。可面对经营困境,不裁员也得想别的办法吧?所以,领导层减薪也就成了最佳选择了。一方面,这是一种建立危机意识的最佳方式;另一方面,管理人员的经济承受能力肯定要比普通员工要强。最重要的是,就算以后全体员工都减薪甚至下岗了,大家也能心平气和,因为大家曾共同努力过。

  令人欣慰的是,现在在裁员之前,企业高管主动减薪已经不是个别现象了。比方有报道说,针对网上“南航裁员降薪”传言,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回应说,南航正在通过积极的增收节支计划,节能降耗,压缩运营成本,以度过航空业的“严冬”季节。南航目前没有任何裁员计划,但是要求全体员工树立过“紧日子”观念,而且从今年7月份开始,公司中层管理人员每月减薪10%,意图将公司的危机意识传达到各基层管理人员。而尽管这见诸公告,但国电集团、宝钢集团等都传出高管要降薪的消息。希望这不是忽悠,更希望更多企业能像亿阳信通那样样,把高管们的工资降得明明白白。(刘兵)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