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各国频出救市"急就章" 专家:"降息牌"意义重大

2008年12月05日 08:5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降息!大幅降息!在欧洲,在亚洲……降息狂潮再一次大举袭来。昨晚,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的降息消息如约而至,力度更是空前。对于各国央行来说,面对来势汹汹的经济危机,货币政策仍是一副应急的好牌。而对于全球投资者来说,一边是对大力度救市的欢欣鼓舞,一边是对危机愈加深不可测的恐惧,世界正处在一场前所未有的矛盾之中。

  事件 又一轮降息全球上演

  昨天一大早,人们就嗅到了全球大降息的火药味。亚洲早盘,新西兰储备银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从6.5%下调至5%。至此,新西兰央行的基准利率达到了5年来的新低。新西兰储备银行总裁艾伦·博拉尔德表示,降息是为了应对目前金融市场出现的动荡。他同时表示,基准利率还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紧接着是瑞典,昨天下午,瑞典央行抢在欧洲央行之前,宣布了史无前例的减息决策,大幅降息175个基点至2%。

  事实上,全球降息的“开胃菜”早就端上了桌。在此前一周左右的时间里,中国、澳大利亚、泰国等国央行已先后宣布降息。

  昨晚,欧洲央行宣布大幅度减息75个基点;英国央行也继此前降息150个基点后,再度宣布降息100个基点。虽然欧洲央行及英国央行此次降息幅度不小,但已在市场意料之中。路透社此前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在受访的81位经济学家中,几乎所有人都预计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将选择大幅降息。此外,市场人士同样预测,在本月16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也将宣布进一步降息。

  原因 经济下滑已超出预料

  在这个冬天,气温的逐日下降让人们裹紧了棉衣;而全球经济的寒冷则让人们不得不捂紧口袋。多项经济数据显示,世界各主要地区的经济正徘徊在衰退的边缘。

  根据欧盟委员会发布的最新报告,欧元区正面临自上世纪90年代初经济衰退以来的最严重低迷,欧元区15国的经济信心下降至自1993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经合组织上周也宣布,其大部分成员国经济明年都将出现衰退,且在2010年上半年前都难以恢复增长,这可能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发达国家出现的最严重经济衰退。

  天相投顾全球资本市场研究组组长汤云飞指出,此次欧洲央行大幅降息主要基于以下判断:首先,欧元区经济数据显示,近期通货膨胀下降的程度远远大于市场预期,同时潜在通胀压力下降的程度也超出预期,这为大幅降息提供了空间。与此同时,欧元区经济下滑的程度更在人们的预料之外。因此,欧洲央行有必要下调利率来支持经济发展。英国央行降息的原因如出一辙。

  专家解析

  “降息牌”意义重大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全球上演联手降息,旨在刺激各国的投资和消费增长,提升市场信心,防止经济衰退程度的加深,从而避免出现持久衰退。

  天相投顾汤云飞表示,货币政策的调整在实体经济层面产生效果一般需要一定的时间,往往在3至6个月后才开始显现。相比之下,降息会对股票市场产生立竿见影的刺激作用,有利于资本市场估值水平的提高,因此利率的下调对股市有显著的正面影响。

  中金公司经济学家沈建光指出,短期来看,由于货币紧缩,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失灵,大幅降息的作用并不会很快显现。从美国的情况看,降息之后,房贷利率反而上升,这是很不正常的情况。但目前似乎已经开始好转。因此,当整个货币市场逐渐稳定下来的时候,货币政策的效果才会较好地显现出来。但他同时表示,货币政策只是整个经济刺激政策中的一环,主要解决的是市场流动性的问题。

  货币政策需要与财政政策配合使用。从美国情况来看,财政政策已经作出了很大的努力,相信货币政策的出台长期来看会产生好的效果。沈建光也指出,此次欧洲央行及英国央行大幅降息会对全球股市形成利好。

  记者注意到,降息消息果然对股市形成拉升。昨天早盘,欧洲股市探底回升,英国央行降息消息传出后,各股指继续上攻。截至记者截稿,欧洲各主要股指均呈现较大涨幅。(记者 马岚)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