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评论:央行有必要适度干预汇率

2008年12月05日 09:2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人民币汇率的连续跌停,反应了市场对人民币贬值形成了一定的预期。由于众多热钱和投机性资本的参与,如果缺乏有效管理,市场预期极易自我强化和自我膨胀。

  2005年7月的人民币汇率改革之后,形成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不过,尽管名义上“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解”,但人民币的汇率形成机制实际上主要仍在盯住美元。

  特别是在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以来的几个月,美元持续大幅升值,而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却几乎没有发生什么变化,这就意味着人民币追随美元持续升值,即相对于其他的货币,如欧元、日元等,均出现了比较大的升值。

  从这一层面来看,人民币相对美元出现一定幅度的贬值是正常的,因为适度贬值是对人民币汇率应有水平的一个修正。

  但是,目前市场上也有呼声认为,当前可以用大幅贬值的方式来刺激出口、拉动国内经济。笔者认为,如果以为人民币大幅度贬值能够解决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则既不明智,也不现实。

  事实上,在金融动荡时,一国如采取以邻为壑的贬值措施,往往会引发邻国的竞争性贬值,从而弱化政策效果。10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正是由于中国承诺人民币不贬值的政策,对于亚洲经济重树信心、渡过难关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同样,当前我国应该努力保持人民币汇率水平的基本稳定,这不仅有助于为我国内部经济的改善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也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升,从而推进人民币的区域化和国际化进程。

  应该看到,近几日人民币汇率的连续跌停,反映了市场对人民币贬值形成了一定的预期,抛压较大。由于众多热钱和投机性资本的参与,如果缺乏有效管理,市场预期极易自我强化和自我膨胀。为此,央行有必要加强对人民币汇率交易的管理并可适度干预,有关部门还需加大对资本项目和热钱流动的监测力度,防止汇率大幅波动和资本大量外流对国内经济增长带来的损害。(郭田勇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