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突破交易所债市瓶颈是发展公司债当务之急

2008年12月05日 09:4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股市的低迷成就了债券市场的“牛市”,债券市场无疑将成为经济减速时期、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下最大的受益者。日前,专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正在采取的措施主要是加大投资和刺激内需,这有利于债市尤其是公司债市场的进一步发展。而当务之急是积极促进解决交易所债券市场发展的瓶颈问题,为公司债发展拓宽道路。

  消息面上,近期管理层在不同场合呼吁要大力发展公司债。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12月1日的第七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表示,未来要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市场。次日,上交所总经理张育军在第七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论坛上同样强调,要大力发展债券市场,特别是公司债市场。

  “事实上,自股市低迷后,倾向于债券发行融资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而监管层对上市公司债券融资也是持相当积极的态度。”专业人士告诉记者,从今年下半年开始能够明显地感觉到上市公司申请发行公司债已经出现热潮。特别是11月份以来,这种趋势更加明显。但不容忽视的是,目前我国公司债市场基础还比较薄弱。该人士称,“虽然公司债发展的硬件基础完备,但市场的深度和广度都还不够,这不利于市场的迅速做大做强”。

  统计显示,以上交所为例,截至今年10月31日,债券托管总量为4284亿元,托管品种包括可分离债、公司债、国债、可转债、资产支持证券。其中,公司债托管量仅为603亿元,占托管总量的比例不到15%,规模较小。而从发债主体和发行规模来看,目前发行公司债的大多为大型企业,中小企业发行公司债的难度依然较大。此外,除极个别央企,公司债的发行规模大多在20亿元以下,这显然不能满足公司债市场超常规发展的要求。

  “所以,要想提高债市对经济和金融的支持力度,提高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扩大市场规模是不可或缺的举措。”专业人士表示,除规模以外,交易所债市在发展中遭遇的瓶颈问题也直接导致公司债市场难以快速发展。具体而言,目前银行间市场与交易所债市的互相割裂、债券投资主体——银行等还不能进入交易所市场以及投资者队伍弱小都是交易所债市发展的软肋。

  资料显示,自1997年开始,交易所和银行间债券市场一直处于相互独立和分割的状态。从现状来看,交易所市场无论在债券托管量上还是现券交易量,都不能与银行间市场同日而语。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银行间市场债券托管量达13.63万亿元,是交易所主要是上交所市场的32倍;现券交易量总额32.82万亿元,是交易所市场的近87倍。

  “过小的市场规模导致部分机构投资者因担忧流动性问题而裹足不前,鉴于此,当前应积极促进两个市场的整合与互相联通,打造完整的中国债券市场体系。此外,应尽快协调解决商业银行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的问题。”

  上述专业人士指出,交易所债券市场的特点是一个依靠交易机制进行集中组织的债券市场,价格连续、真实。目前,交易所市场具备集中竞价系统、固定收益电子平台和大宗交易系统三个面对不同投资者的完整技术平台,实现了交易和结算的直通车处理,能够满足商业银行的需求。所以,商业银行直接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时机已经基本成熟。

  该人士还表示,随着这些问题的逐步解决,相信交易所债市的深度和广度会随之扩大,而公司债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也会有更为扎实的外部环境。在此基础上,还要扩大中小企业发债,积极鼓励参与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上市公司通过发行公司债等固定收益类产品进行融资,进一步统筹规划公司债券市场发展的制度框架,规范公司债券的发行和交易行为,从而增强债券市场为实体经济提供强劲资金支持的能力。(记者 王璐)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