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齐鲁晚报:取消二级公路收费期限能否更明确

2008年12月08日 03:51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虽然必须与经济发展和财力状况相适应,虽然是"逐步有序地加以推进",但也应该通过相对精确的计算,尽可能明确取消此项收费的期限。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就《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公开征求意见。公告指出,有关部门拟定《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并按照国务院要求,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告指出,取消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6项收费,并逐步有序取消已审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一旦获得通过,就将成为国家政策,既然如此,就应尽量少用界定不清的用语,因此,所谓“逐步有序取消已审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等提法,在《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中能不能更明确一点。

  法律法规尽量不使用界定不清的语言,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能让公众产生合理预期。就拿燃油税改革方案来说,只有相关规定是明确的,民众才能据此作出是否买车等安排,否则难免让人无所适从。

  “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等说法,也容易为部门之间发生利益争执预留空间。正如有评论早就指出的,燃油税此前之所以迟迟不见开征,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受到部门利益之争的羁绊,如果对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的期限不予明确,有关部门的利益争执就有可能持续下去,从而导致所谓“逐步有序取消”二级公路收费变得遥遥无期。

  更重要的是,何时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如果迟迟不予取消,公众就要承担更高的用车成本,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取消的时日越晚,民众付出的经济代价就越大。即便如四部委有关官员所表示的,这项改革必须与经济发展和财力状况相适应,但“逐步有序地加以推进”,也应该通过相对精确的计算,尽可能明确取消此项收费的期限。

  在考量如何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事项上,应当接受此前燃油税迟迟不能开征的教训。自公路法明确规定国家通过征税方式筹集公路养路费至今,社会各界多次提出尽快依法开征燃油税的要求,但有关方面总是以“择期”开征燃油税的说法予以回应,正因为“择期开征燃油税”是一种相当模糊的说法,从而导致燃油税至今才得以开征。要想避免重蹈“择期开征燃油税”的覆辙,就必须通过明确规定取消二级公路收费时限的方式,给公众利益以更切实的保障。 (作者:魏文彪)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