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张五常:中国鼓励内供远胜于鼓励内需

2008年12月08日 09:0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金融灾难对中国的出口为害不小,中国要发展自己国内的庞大市场,这想法没有错,但从鼓励内需的角度入手却是错了,要鼓励内供才对。我说的内供,指的是鼓励私营的工业转向为供给国内的市场而产出。

  先说鼓励内供的好处吧。有三点:一、凡是鼓励私营内供就是鼓励私营工业,而内供有看头必然增加内需,用不着政府操心。二、鼓励内供,让私营者作决策,有市价的指引,出错的机会大减,而就是出错,私营的错失一般比政府的庞大项目小。三、鼓励内供是鼓励每个人主动地积极参与产出,但从鼓励内需的角度出发,是由政府花钱鼓励,性质是被动的。

  目前要怎样鼓励内供才对呢?有八项,全部做足大有可为。三项容易做,两项难度中性,三项难度比较高。

  先谈容易的三项吧。一、立刻撤销所有原料进口税,就是由政府补贴一点原料进口。出口退税不久前提升了,也退不足,何况手续麻烦,地方政府往往拖欠一年半载。一律撤销原料进口税清楚了当。二、撤销“来料加工”这项工业安排。与其让“来料加工”的工厂倒闭失踪,倒不如让他们产出自由内销,为增加内供而卖力,增加就业,因而增加内需。三、任何人在中国投资设厂,或经营企业,只要正当合法,皆拍手欢迎。所有投资产出的人都受到同样的优惠。

  转谈两项难度中性的。一、今天是大力推广国际贸易的时候。我从来不反对中国单方面取消关税,但不妨拿出自己的本钱来要挟一下:选择某国取消中国货的进口税,中国就取消某国货的进口税。二、也是难度中性的。如今懂得做厂的人才散失严重。做厂是难度非常高的一门专业。我认为要不论既往,不管是否欠债逃亡,要出些优惠鼓励这些专才再做厂。

  还有三项难度比较高的。篇幅所限,这里先谈其一,这就是要大力地简化税制。鼓励内需,长远地看要加税。鼓励内供是倒过来,要减税。考虑到多方面,我想到单抽营业税,不累进,不同行业或可采用不同的营业税率,可能是适用于目前的中国的最简单税制。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