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燃油税保守上路 费税价疑问尚多

2008年12月08日 14:2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或许是因方案拟定者苦衷不少,当牵扯到广泛的损益格局调整,上路便难以大刀阔斧地一手推至高档、一脚踩死油门,不得不像置身繁杂的十字路口般一看二慢三通过。然而,惟如此,方案更应以细致服人,使公众能设身处地给予理解、支持,可遗憾的是,全文除了拟实行的消费税单位税额,均属原则性表述,竟无一统计数据支撑,这使得公开征求意见基本只能止于简单的疑问反馈,无从在据实讨论上深入展开。

  12月5日,《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面世。细看,费、税、价的考量很谨慎,逾十年终于“择”住“机”的燃油税出征小心翼翼:未设新税种,以取消公路养路费等6项收费、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提高、不提高现行价格水平的方式,明年1月1日起实施。

  这样“价内征收”消费税的起步,直观的费、税、价关系打消了此前人们担忧的费“改”税异化为费“加”税。费变税、税进价、价不升的设计思路,体现拟定方案的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国家税务总局的良苦用心,就是既要不失改革良机、又要平衡多方利益。

  迫于从前搁置太久与现在不宜再拖的形势高压,决策层患得患失也许难免,但也正因患得患失,改革难免保守地带“病”上路:在理顺费、税、价的核心命题上,遗留待解的疑问尚多。

  费上的疑问,以公路交通看,为何取消而转为税的费只有养路费、运输管理费、客货运附加费?为何已审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是含糊的“逐步有序取消”?为何无涉一级和高速公路收费?毕竟,国家收入告别非税化是改革方向,而现行《公路法》和《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表明,政府管制的公路收费与各种行政收费大同小异,那么,旨在实现公平负担和减少太随意、高成本、易乱套的行政收费的费改税却容留太多税外费存在,价值显然大打折扣。

  税上的疑问,不在于消费税单位税额提高到什么水平,在于这个税额确定的依据是什么。首先,按照6项明确取消、1项“逐步有序取消”的收费,为何汽油、柴油分别由每升0.2元、0.1元提高到1元、0.8元?方案中,只见数字,不见理由,难怪有人质疑高了。其次,即使这个税额在目前的费变税方案上是费、税基本等价,但如果考虑到更多的费应变为税、考虑到燃油税负水平是否适度与不含税的油价之间存在紧密联系,税额自然需再行斟酌。

  价上的疑问,在两层面。表层是针对方案中“汽、柴油等成品油消费税价内征收,单位税额提高后,现行汽、柴油价格水平不提高”,实际意见是现行汽、柴油价格水平在当前国际油价下何不降低?深层是针对方案中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出厂价以国际市场原油价为基础加国内平均加工成本、税收和合理利润,最高零售价以出厂价为基础加流通环节差价,国家续行适当调控,实际意见是何不进一步市场化?垄断者的平均加工成本和合理利润咋定?

  前面说了,费、税、价留存的疑问多多,或许是因方案拟定者苦衷不少,当牵扯到广泛的损益格局调整,上路便难以大刀阔斧地一手推至高档、一脚踩死油门,不得不像置身繁杂的十字路口般一看二慢三通过。然而,惟如此,方案更应以细致服人,使公众能设身处地给予理解、支持,可遗憾的是,全文除了拟实行的消费税单位税额,均属原则性表述,竟无一统计数据支撑,这使得公开征求意见基本只能止于简单的疑问反馈,无从在据实讨论上深入展开。

  没有任何理由怀疑,如此难产的燃油税保守上路方案,是无凭无据、随意而为、拍拍脑袋的产物。所以,面对时下的征求意见稿,最紧要的一条意见或许应当是:方案拟定者把拟定方案所依据的费、税、价的有关统计数据也及时、准确、完整地公布出来———哪怕因此需将一周征求意见时间延长。对决策者的决策,公众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有明了根根底底、来龙去脉的前提,费、税、价的所有疑问才可望在沟通、交流中化解,使推动方案改善落到实处。(祝俊初)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