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坚定信心迎接挑战 专家解读2009年经济四大挑战

2008年12月09日 08:44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当前,无论国际经济还是中国经济,正在经历着由上升期进入下行期的关键调整时期。中央的宏观调控政策正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调整力度、节奏和重点,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除了这两个因素外,其他影响经济增长的因素如经济体制、技术进步、管理水平等统称为全要素生产率。物质资本、人力资本和全要素生产率决定了我国的潜在经济增长能力。根据我的研究测算,当前我国的潜在经济增长能力为10%左右,高于改革开放30年来潜在增长率9.5%左右的平均水平。这些要素或称为我国的经济基本面还会支持中国经济继续保持15年左右的高速增长。

  但经济增长的过程是周期性波动的过程,宏观调控的目的就是要“熨平”经济周期波动,把实际经济增长维持在潜在经济增长水平上,而不是经济增长波动过大,偏离潜在经济增长速度。

  针对2008年9月份以来世界金融危机日趋严峻和我国经济受到严重冲击的局面,10月初,我国宏观调控政策再次调整,转向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了扩大内需十项举措。初步估计新增加的财政投资可拉动经济每年增长2个百分点,农民和低收入居民收入增加可拉动经济增长0.4个百分点。

  尽管这些政策有利于扩大政府投资并带动和引导社会投资,农民和城镇低收入群体收入提高也能增加消费,但政府投资从项目立项、论证、施工、资金配套落实到拉动经济增长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积极的财政政策不可能立竿见影。预计2009年经济将回落,是近年来最为困难的一年。

  ——挑战一:国际经济低迷收缩我国外部需求。

  2005~2007年我国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平均超过20%,2007年我国净出口率高达8.9%,经济增长中有2.6个百分点靠外需拉动。一个经济大国将如此高的需求比重放在国际市场,具有较大的不稳定性,一旦国际环境风吹草动,必然造成经济运行的大幅波动。2009年世界经济的进一步降温,国际经济环境恶化对我国出口的影响会进一步加深,我国的出口会全面放缓,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下拉影响可能比2008年更加严重。

  ——挑战二:社会投资失速

  出口下滑使我国产能过剩特别是出口导向的产业产能过剩矛盾更加突出,企业面临产业结构调整的巨大压力,经营更加困难,投资者信心减弱将改变社会投资预期,企业自发投资意愿明显降温。占我国投资规模20%的房地产业成交量大幅萎缩,房价调整迹象明显,投资意愿减弱,商业银行为控制风险也将收紧对房地产开发的贷款。由于房地产是产业链较长的支柱产业,也是这一轮经济扩张的龙头产业,它的周期性调整将拖累一连串行业景气度下降,相关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可能随之减速。

  ——挑战三:保持消费需求快速增长难度加大。

  2008年支撑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支柱是居民消费的快速增长。但证券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出现不同幅度的调整,居民财产性收入缩水,扣除物价因素后居民实际收入增幅比前几年下降。随着经济下滑,就业困难增加,工资性收入难以大幅度增长。房地产和汽车两大消费热点退潮后在短期内很难由其他消费热点替代,200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的名义增长和实际增长都可能低于2008年。

  ——挑战四:价格总水平涨幅维持低位,但仍存价格上涨因素。

  国际初级产品价格继续上涨的动力有所减弱,甚至有可能出现下降。国内夏粮、油菜籽丰收和世界粮食增产为稳定粮食价格提供了基础条件。我国肉禽产量增加,价格涨幅出现下降。翘尾因素从2008年的4%明显减弱到1%左右。但仍存在价格上涨的因素,一是我国自然灾害偏重,明年粮食能否增产仍存在较大变数。二是资源环境价格调整迫在眉睫,我国成品油原油价格倒挂,煤电价格没有理顺,应由社会负担的环境污染成本远未征收到位,环境税和资源税缺失,资源环境价格体系改革增大短期通胀压力。预计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维持在3%左右。

  面对严峻挑战,中央及时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调整宏观调控的重点和力度。应该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只要坚定信心,积极应对,我们一定能够攻克各种困难和矛盾,实现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 祝宝良)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