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保就业应成为当前中国头等大事

2008年12月09日 09:4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昨日召开,保增长、促发展等将可能成为会议主题,保就业也可能在会议上亮相。据了解, 相关部门制订的一份关于保就业的组合政策的建议已经上交国务院,人力和社会保障部有关人士表示,“保就业是部里的头等大事”。(12月8日《成都商报》)

  笔者认为,保就业不只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头等大事,更应成为当前中国的头等大事。这是因为,保就业不仅可促进经济增长,同时也是改善民生之举。保就业是保增长的前提,刺激消费是保增长的重要内容,而稳定的工作和持续的收入又是公众敢于消费的必要条件。

  据新华社报道,仅在劳务输出大省四川,截至11月18日,受金融危机企业倒闭或减员影响返乡的农民工已达28万余人。随着经济危机的继续恶化,失业潮不仅打击人们对于经济的信心,更易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可以说,“保就业”就是“保增长”。

  美国新当选总统奥巴马将保就业列为美国的头等大事。因为他清楚,解决就业不只是应对金融危机的法宝,也是解决民生问题的手段,更是在兑现对选民的承诺。

  相比美国,保就业在中国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因为美国有包括失业保障在内的相对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而中国在社会保障方面则欠账较多。政府只能通过保就业,让民众自己保障自己。

  虽然说,无论是中央出台的4万亿元经济刺激方案,还是地方政府拟定的投资计划,都会带动就业,但是,以上投资计划需要很长时间逐步实施,而保就业却是当务之急。因此,目前需要出台一揽子见效快的保就业整体计划,避免失业潮继续蔓延。(冯海宁)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