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燃油税改革方案迫需五方面改进

2008年12月09日 10:5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12月5日四部委发布了《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征求意见一周。从方案本身来看,在“公平、规范、节约、减负”的目标下,方案还有迫切需要改进的地方。

  第一、关于成品油的价格下调问题,方案没有做出回应。目前国际油价已跌破50美元,最低到达44美元。但方案对此只字未提。笔者认为,改变“高不成,低不就”的价格扭曲状况,使成品油与国际接轨只是早晚的问题,方案应该对此有所体现,而不能满足于与国际油价“间接接轨”。

  第二、关于规范公路收费。考虑到中国公路投资的主体和资金的匮乏现实,我们并不期待可以一下做到“一脚油门踩到底”,但我们认为一次性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是完全可能的,同时对过桥费、高速费等应列出改革的时间表,特别是对一些明显不合理的过桥费,一定要予以取消。对于其他投资主体利益的补偿,政府应该明确通过赎买的方式,逐渐收回高速公路的经营权,让高速公路真正成为公共产品。

  第三、关于燃油税的税率确定。我们认为,石油价格的扭曲和不合理的公路收费已经成为实行高税率的节能政策的最大障碍,就长远来看,实行高税率显然比目前的低税率政策更能反映中国的资源匮乏状况,在这方面,我们更应该学习日本和欧盟,而不是美国。但是,只有真正理顺成品油价格和彻底规范公路收费,我们才能确定一个比较高的税率。

  第四、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后整个社会的负担问题。因为这是对整个社会用油进行征税,而不仅仅是针对用车一族。从我国用油的结构来看,据统计,2007年我国原油表观消费量约为3.46亿吨,工业用油其实是大头,占50%以上,而交通用油仅仅占20%以上。如果说汽油大多数用于交通的话,而柴油80%以上用于发电、农机、水利、轮船、航空、铁道、机械等非用路行业,这些行业和取消的“六费”根本没有关系。这意味着,事实上增加了其他行业的负担。而这些增加的成本无疑会传到各个行业,引起生产成本的上升。

  第五、笔者认为,应该参照美国等国家,通过直接的减免或者先征后返的方式给予出租车、农民等群体补贴,而不是通过财政补贴。(马光远)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