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经费预算“零增长”带来的改革契机

2008年12月11日 09:4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广东财政收入增幅长期高于GDP的状况,明年或许会改变。日前,省财政厅负责人向前来视察的省人大代表汇报时透露,明年广东财政收入增长有压力,要严控一般行政支出,省级单位的公务购车和用车经费、会议经费、公务接待费用、党政机关出国(境)经费预算,将实行“四个零增长”。

  最近,“官员美国赌城考察团”、“官太太北美贵宾团”消息的接连曝光持续刺激着民众神经,引发的争论至今仍未平息。可以看出,民众对于这种滥用公费、假公济私行为的深恶痛绝。另一方面,金融风暴来袭,全球经济下滑,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日前在发布会上直言不讳:进入今年三季度以来,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急剧恶化,金融危机越演越烈,并加速向实体经济蔓延。在这种形势下,财政增收放缓显得不可避免。这一松一紧的明显对比,使得公共财政支出的有效管理格外引发关注。对非生产性和行政的开支加强管理,严格控制一般行政支出,是政府与所有经济实体共渡难关的必然选择。此次正在编制的省级财政预算草案,明确表态四种经费预算将实行“零增长”,这是在目前的经济大环境下,政府部门对于财政开源节流、严控开支作出的承诺。

  无独有偶,广州市财政局近日透露出同样的讯息:下半年财政收入回落趋势明显,政府办公支出明年将“瘦身”,大幅压减办公支出,而近半财政支出将用于民生领域。只要有政府,就有财政支出,只要有财政支出,财政支出管理就将是一个永恒而富有挑战性的话题。如此看来,突然而至的金融风暴虽然来势汹汹,却为政府部门全面推行公共财政支出改革提供了有利的契机。在经济态势良好的环境下,各级财政运营压力并不明显,连年财政收入保持高幅度的增长,自然可以掩盖一些“大手大脚”花钱、漫无目的消费的陋习,虽然钱花了很多,但收入总能随之跟上。当经济增长开始放缓,原来一些可以轻易回避的问题忽然变得就像秃子头上的跳蚤,清晰可辨。正如股神巴非特所言,“只有退潮的时候才知道谁在裸泳。”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出的讯息来看,2009年中国“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经济总基调已经敲定。这样,更是为各级政府部门切实转变财政支出结构,把增收节支作为财政工作的首要任务,按照“保运转、保重点、保民生”的原则从紧安排预算,提出了迫切的现实要求。压缩一般行政支出及一切不必要的开支,这不仅仅是预算草案中的承诺,更应是每个政府部门切实动脑筋、出主意、埋头苦干抓落实的头等大事。

  金融风暴的来临给我们带来了挑战,但同时也为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对政府公共财政支出进行大力变革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机遇。在日渐严峻的收支矛盾面前,更容易把那些依然热衷于在浅滩中裸泳的游泳者抓个现行。(洪丹)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