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公路局豪华办公楼给燃油税改革的提醒

2008年12月11日 16:37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最近几天,河南安阳市公路管理局正忙着搬进一幢崭新气派、造型华贵的15层办公大楼。据悉,为建此楼,该局前后费时5年、费钱一亿多 。该局办公室一工作人员解释说,这幢办公楼的建设资金源于该局节省的办公经费。(12月10日中国新闻网)

  在全国各地豪华办公楼层出不穷、“没有最牛只有更牛”的今天,安阳的这幢大楼,其实算不上特别起眼。实际上,这个豪华办公楼新闻最有价值的关注点、关键词应该放在“公路局”这三个字上。

  眼下,以取消公路收费为主要内容的燃油税改革正是全国舆论热议的焦点,而这个公路局的豪华办公楼在这个时候堂而皇之地被启用,无疑非常及时地给燃油税改革方案的充实和完善,提了许多十分重要的醒——

  提醒之一,今后——在取代交通规费的燃油税拨付给公路局之后,是否当真会“专款专用”,而不被挪作他用,比如修建豪华办公楼?我们知道,在此前,“养路费不养路”,而是被消耗在养人、养楼等自身开支上,已频遭舆论诟病。现在,养路费等交通规费被取消了,燃油税是否会重蹈“不养路”的覆辙,无疑值得警惕。

  提醒之二,燃油税改革方案中提出的“逐步有序取消已审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取消”的进程应更加明确、迅速。因为一个小小的地市公路局,竟然能在短短几年里建起亿元规模的豪华办公楼,养路费挪用之外,另一个重要的资金来源正是当前天罗地网般密布的公路收费站。

  提醒之三,将来,燃油税税额的再次调整、设定,应有保证民意充分参与、监督的制度机制。很明显,如果以后诸如公路局豪华办公楼这类事件仍普遍存在,那么,燃油税的调整,就很难获得足够的合理性和正当性,并且“依法筹措交通基础设施养护和建设资金”的改革初衷,也无法真正兑现落实。 (张贵峰 评论员)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