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保经济增长 中国亮出内外需并举双刃剑

2008年12月12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 题:保经济增长 中国亮出内外需并举双刃剑

  中新社记者 闫晓虹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阴霾笼罩之中,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亦持续放大。年终岁末之际,中国该如何在明年将每况愈下的经济化危为机?作为最高级别的经济会议,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为明年的经济走势定下基调:保增长目标需把握几大重点问题,而首当其冲的即是“坚持扩大内需为主和稳定外需相结合,进一步增强抵御外部经济风险能力”。

  近一时期以来,一系列含金量颇足的扩大内需政策接踵而至——从积极财政政策十条、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九条到四万亿元投资安排,再从增值税转型改革到燃油税费改革等等,政府频频挥出的经济重拳范围之广力度之猛令人咂舌。

  目前,中国经济的对外依存度很高,有人甚至称出口占GDP的比重约为四成,超过世界平均水平。虽然外贸依存度走高系中国经济全球化程度加深的体现,但同时,对出口的过度依赖也导致易受变幻莫测的国际经济的负面影响。

  不仅如此,随着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的不断提高,再加上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甚嚣尘上,中国出口借以保持高速增长的低成本竞争优势正在日益削弱。

  持续的经济危机已使中国各主要出口市场出现衰退,外需疲软不振。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的出口七年来首次“告负”,十一月份的进出口数据双双下探。中国的出口商和制造商前景着实不妙。

  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指出,外需大幅萎缩对中国经济的消极影响正逐步显现,因此保持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只能是扩大内需。

  外需骤减,迫使中国迅速转变经济模式,尽快形成依靠内需来拉动增长的格局。经济学家认为,扩大内需既是应急之举,更是长远之略,把扩大内需政策落到实处乃是中国经济明年保增长的关键之关键。

  而加大民生又是扩大内需、刺激消费的重头。尤其是,中国农村几亿人口的边际消费潜力巨大,其收入的增加则会明显转化为消费。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中国在收入分配、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都还有许多漏洞需政府悉心弥补。

  不管怎样,国家正努力改变以往倚重投资和出口来拉动经济增长的发展模式,期望通过切实改善民生来拉动消费,从而使中国经济步入内需驱动的良性轨道。近期密集出台的诸多政策,旨在重塑信心。

  同时,经济学家亦提醒,对内需的注重并非放弃出口,开放仍是中国前进的动力所在,贸易的国门一旦开启便永不会关闭。中国目前需要改变的只是以往对出口的过度依赖。稳定“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仍是当前保增长的必然举措,同时亦是促就业保民生的重要渠道。

  尽管目前西方各主要经济体正深陷经济衰退的泥潭,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仍对今明两年的中国经济增速普遍看好。据其发布的最新报告称,在出口增长放缓之际,受投资和消费稳定增长推动,中国的经济仍将保持活力。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