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兴业银行鲁政委:物价加速俯冲 政策仍需快跑

2008年12月12日 11: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CPI水平下落超预期,达到22个月新低。正如我们之前所预判的:由于PPI超预期下落预示着CPI中的非食品价格下落可能超预期,因而最终11月CPI最终降幅也将比市场预期的大。的确,11月2.4%的水平,较此前市场预期3.3%低了0.9个百分点,也较我们预测的2.8%-3.1%低了0.4-0.7个百分点。11月同比CPI也由此落到22个月新低(2007年2月份以来)。

  ——下落速度也达到2001年以来最快。根据笔者所掌握的2001年以来3次物价回落数据,在达到高点后9个月后下落幅度,本次为6.3个百分点,此前两次分别仅为3.5和1.7个百分点,下落速度为2001年以来历次之最。

  ——食品、非食品价格同步下落。数据显示,食品11月同比上涨5.9%,涨幅较上月缩小2.6个百分点。这已是4月份(22.1%)以来食品价格同比涨幅连续第7个月下落,从而令食品价格重新回到了2007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达到22个月以来最低。

  非食品价格11月同比上涨0.6%,涨幅也自8月份开始连续3个月回落,回落幅度分别为0.1、0.4和1.0个百分点,降幅呈逐月扩大趋势。在非食品中,7大子项除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保持稳定外,其余6项同比涨幅均全面回落,其中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居住。数据显示,11月同比上涨-1.1%,这是该数据自7月见顶之后的连续4个月持续回落,而尤以11月幅度最大,相对上月大幅下滑了5.7个百分点,同时也创下了笔者掌握的数据区间2001年1月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这一方面显示出房地产业不景气对消费的巨大杀伤力,另一方面也暗示房地产业更趋危急,在捱过大半年时间后,房价巨大的向下刚性已被有效打破,如果稳定政策迟迟未能出台,则存在突然下行的可能性。

  ——环比涨幅也呈俯冲之势。数据显示,11月CPI环比上涨-0.8%,从今年纵向来看,这是9月份环比为0之后的连续第2个月负增长,且下滑幅度逐月扩大。与历史正常水平相比,则环比态势更加令人担忧。自8月份以来,今年当月环比水平就开始大幅低于正常水平,8-11月份分别低于正常水平0.6、0.8、0.6和1.0个百分点,也呈现扩大趋势。

  ——物价集体俯冲,政策仍需快跑。CPI、PPI和RPI集体俯冲,显示通缩压力已近在咫尺。笔者预计,最快到12月份PPI就将进入负增长区间,CPI也将在明年第一季度末开始进入负增长。

  面对这一严峻形势,亟需政策放松继续加速赛跑。笔者预计,最快本周就可能再降息27-54bp,下调准备金率50-100bp。到明年末,预计1年定存基准利率可能下调至1.17%-1.44%,主要金融机构(以四大国有银行衡量)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下调至10%-12%;人民币兑美元也将进入贬值通道。

  财政政策也亟须抓紧时间落实到位,在扩张性财政项目中,除大项目,还要特别注重能够让农民工更多参与其中的诸如村村通公路、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之类项目的开展。这样既可最大限度稳定农民收入,刺激农村居民消费,避免经济陷入通货紧缩。在长期,也有利于保证粮食安全。

  否则,如果相对其他主要国家我国政策放松太慢,短期内我国将陷入通缩;在更长的时间内,则可能面临“滞胀”风险。(兴业银行 鲁政委)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