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民日报: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

2008年12月15日 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贯彻落实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必须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这是中央审时度势,把握经济运行全局作出的重要决策,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愿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就要一心一意谋发展,迎难而上促发展。

  2008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挑战接踵而至,冲击前所未有。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党中央、国务院沉着应对,及时果断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各地区各部门密切配合,全国人民同心同德,推动经济继续平稳较快发展。虽然困难重重,我国经济依然呈现增长较快、价格回稳、结构优化、民生改善的良好局面。

  今年的成绩来之不易,明年的经济环境将十分严峻。从国际情况看,国际金融危机并未见底,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正在进一步加深,明年我国发展的外部经济环境更加趋紧。从国内情况看,近几个月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经营困难增多,保持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金融领域潜在风险增加。经济增长下滑,已成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的突出问题。

  扭转经济增长下滑,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对于明年经济工作全局至关重要。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越是在经济发展遇到较大困难时,越是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我国是一个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要实现各方面发展目标,就必须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明显放缓的背景下,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有利于增强信心、稳定预期,有利于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保持社会稳定,也是对世界的贡献。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我们也应充满信心。尽管形势严峻,但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趋势没有改变,只要我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解决突出问题,就完全有条件变压力为动力,继续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我们所谋求的发展,是讲究质量和效益的发展,是以人为本、全面可持续的发展。这就要求我们更加自觉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把实现保增长的目标建立在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增加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之上。

  机遇与挑战并存,责任与压力相伴。能否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对我们驾驭复杂局面能力的重大考验,也是对党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增加主动性和紧迫感,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努力实现明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