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发红包”刺激消费做法不适宜中国

2008年12月15日 09:54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金融危机导致外需疲软,内需也是一本难念的经。单靠政府的投资来刺激,依然走钢筋水泥的建材消费路线,这样的内需名不副实。一个国家真正的经济活力,在于具有原动力的内需,在于居民的购买力。一些国家和地区应对金融危机的策略之一,是给民众发红包鼓励消费。不过,这种做法未必适宜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

  事实上,少数的富裕阶层从来不缺乏购买力,而大多数普通民众即便每人领取到万元的红包,其他保障性的经费没有着落,这笔钱照样会被束之高阁,而不会变成直接的消费。换句话说,不解决国民分配制度的失衡问题,或者片面给公务员加薪,只能加剧这种失衡。

  内需的经难念,还有一个在关键时刻经常被忽略的问题——国产产品缺乏应有的质量尊重。外销产品的质量,通常被上升到政治的高度去狠抓,而内销产品的质量,抓得还不够。这个问题不解决,一味批评消费者崇洋媚外,一味地以爱国的名义抵制外国货,最终只能是以抵制者的食言和解体而告终。

  扩大内需,一方面是提高消费者的购买力,另一方面也要提高国产产品的销量。什么时候我们的国产产品能够做到内销和外销的质量完全一致,甚至内销产品的质量略优于外销,相信那时消费者会优先选择国产产品,内需无形中也就扩大了。

  内需的经难念,还有一个很关键的因素,就是价格尊重的相应缺失。何谓价格尊重?售价的合理。别的不说,想想现在的房价吧,即使成交量低迷,开发商口中的所谓降价也仍只是雾里看花。在金融危机风暴之下,商品的价格对消费者缺乏足够的尊重,怎么能增加消费者的消费欲望?(刘海明)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