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应给春运“电话订票”定个规矩

2008年12月15日 14:50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乘客预订异地火车票无需再乘车去当地取票了!广铁负责人介绍,为积极引导旅客使用电话订票系统预订车票,方便旅客跨区域取票,节省旅客跨区域取票的额外费用支出,2009年春运广铁集团电话订票将实行通订通取,无需异地取票。(12月14日《南方都市报》)

  这几年,许多地方的客运部门都纷纷开通了电话订票业务,在方便旅客的同时,也减轻了售票窗口的工作压力,值得称道。但伴之而来的是,“预订车票”的领取率普遍较低,有的甚至不足30%。譬如2008年春运期间,广铁共售出春运节前车票158万张,其中电话订票达到120万张,占到76%,但取票率仅55%,约有54万张车票无人领取,让人难以置信。

  虽说预订的车票若不能在限期内按时取回,就会自动返回系统再供销售,但这些票要是不断被人预订,然后放弃,那就有可能出现售票窗口高挂“售罄”牌、但订票却最终被退回来的尴尬,一旦那些急于购票的人不能及时获知消息,退票就会成为“废票”。这在一票难求的春运时节,无疑是一件令人心痛和愤怒的事。

  何以出现半数“预订车票”无人领的现象呢?原因大抵有4种,一是有人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试”出来的;二是一人出行,家中多人为其订票,“关爱”出来的;三是为确保万无一失,有人一脚踩两只船,一边订火车票一边订汽车票,“防”出来;还有就是有人真的是因事临时改变行程,不得不放弃订票。

  其实,无论哪种情况,一旦发现订票不需要了,只要立即按程序进行退订,那就不会给正常的售票带来多大影响。可令人遗憾的是,几乎没有人认真负责的去进行退票。这到底是为何呢?究其原因,问题的关键在于,对于那些失信的订票者,我们并没有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惩罚措施来“对付”他们,循规蹈矩的及时退订者与不闻不问的一弃了之者,并没有什么区别,这样一来,大家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也就不足为怪了。

  试想,要是“预订车票”后既不及时退票,又不按时领取,那就将其的身份信息载入“诚信系统”,剥夺其一段时间的车票预定权;或且干脆要求预订车票者必须通过网上银行预付定金,一旦违约,就没收定金,这样一来,还会有人不加思索的就去预订车票吗?还有人敢放弃车票后不规规矩矩退票吗?故笔者以为,相关部门有必要给“春运电话订票”定个规矩,以防止大面积弃票现象再度发生。(海蓝蓝)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