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观察:四万亿投资计划刺激 相关行业基金成赢家

2008年12月16日 1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六日电 题:四万亿投资计划刺激 相关行业基金成赢家

  作者 小雪

  今年以来的漫漫熊市终于在年底找到了一丝喘息的机会。在中国政府出台的超预期四万亿投资计划的连续刺激下,市场走出了一波持续的反弹行情。市场人士乐观预计,随着中央财政计划的逐步落实和地方政府投资热情的不断高涨,以投资品相关行业为主导的行情还将不断深入。

  而重仓投资品相关行业的基金注定是此次行情的大赢家。统计数据显示,自市场阶段性见底以来,在十一月四日到十二月五日的这段时间,上证红利指数累计上涨百分之二十三点四四,而同期,上证五十指数累计上涨百分之十六点二一三,沪深三百指数累计上涨百分之二十一点七五。换言之,如果投资者在此期间选择投资上证红利ETF,就已经获取二成以上的投资回报,上证红利ETF成为业绩上升最明显的基金产品之一。

  友邦华泰上证红利ETF的基金经理张娅认为,该基金近期涨幅较大,与政府投资受益板块的相对强势是分不开的。上证红利指数的主要权重行业主要为投资链条上的行业,包括钢铁(权重百分之三十点九)、电力(权重:百分之十五)以及石化(权重:百分之十三)。可以简单而知的是,在当前所有ETF标的指数中,上证红利指数是依赖于投资拉动的中国宏观经济最为同步和最有代表性的市场指标。而在近期,受四万亿投资利好因素的影响,钢铁电力石化等板块都出现了相当的涨幅,作为一只股票仓位达到九成五的被动型产品,上证红利ETF自然涨幅居前。

  四万亿投资固然会使实体经济及相关板块受益,但股票市场有自己的独立性,政府投资能使红利ETF持续受益吗?张娅认为:尽管股票市场与实体经济的演变在拐点处不具备完全同步性,但股票市场总是围绕着实体经济趋势以及对实体经济趋势的预期而波动。因此我们认为,在投资拉动弹性较大的中国实体经济的景气演变过程中,以投资品为当前主要权重行业的红利ETF将成为投资者驾驭A股市场波动的简便和有效的投资工具,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间,获取了明显超越大盘的相对收益以及较为可观的绝对收益。

  张娅指出,近期市场反弹的基础一方面源于连续大幅降息背景下,股票市场长期收益率相对于长期国债及存款收益率的明显风险溢价,从而存在理性回归的需求并由此驱动部分流动性回流股票市场,另一方面,政府超预期出台的未来两年四万亿刺激计划成为触发流动性回流的催化剂。

  张娅说,四万亿投资主要围绕保障型住房以及基建投资支出展开,市场预期将依次对中上游的建材、钢铁、煤炭等依次产生拉动作用。尽管不少投资者对四万亿投资是否会最后落实、其中有多少为新增部分、有多少为超过正常增速的新增部分、这些投资是否能在相当程度上抵消由出口和房产投资增速下降带来的对投资品需求增速的减少,并最终起到反转拉动作用存在合理的疑虑,但我们认为,在投资规模及其效果最终被落实之前,这个并不是主要问题。在资产收益类比具有长期优势的流动性驱动的股票市场环境中,投资者对于政府以投资为导向的政策刺激的乐观预期和信心是最为关键的。在中国政府超强力度的政策导向以及中国国内近二十万亿居民储蓄提供资金可能性的环境下,围绕投资品预期的故事可能会在未来被反复进行主题演绎,直到其最终效果或者中国经济的下一轮长期自然景气动力被最后确认。

  钢铁板块作为红利指数的第一权重板块,未来两年全行业将有怎样的变化?张娅分析: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由于经济原本高企库存的出清行为、以及财政投资尚未实质性启动等原因,企业盈利将出现加速恶化,也应该是大部分钢铁企业出现较大面积亏损的时期,但近期我们同时也看到国内钢铁库存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已经接近去年钢铁存货的低点,同时国内钢铁价格有阶段性企稳的迹象。预期明年二三季度开始,随着基建拉动效应的逐渐体现,钢铁企业的库存将逐步消化,供给减少,其阶段性最艰难的时期将过去,盈利水平也将出现阶段性景气触底,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其行业估值。

  张娅最后表示,从市场长期来看,尽管我们尚不知道下一轮中国实体经济的自然景气的真实起点在哪里,但是我们认同中国仍将在相当一段时期内处于工业化、城镇化阶段这一事实。此轮景气下滑之后,中国的实体经济将在一个更低的基数上重新崛起和繁荣。由此来看,如果你是一个对中国经济长期发展持有信心的投资者,会作出正确的选择。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