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财经评论员:全球零利率趋势隐藏恶性通胀危险

2008年12月16日 13: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全球性金融危机还有可能出现比9月更猛烈的新一轮风暴,但可以预期的是,一旦金融风暴趋于稳定,通胀的可能性大于通缩,全球性如此宽松的货币环境绝非好事,各国央行只有能准确的把握住全球物价的走势,才能从源头上遏制住比金融危机危害更烈的全球性恶性通胀。

  为了避免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几乎所有经济体的央行近期都已大幅度下调了基准利率。为稳定金融市场并抑制经济疲软,自2007年9月来,美联储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将基准利率从5.25%大幅下调至1%,并且年内可能继续下调利率。而英国央行、欧洲央行和瑞典央行以及澳洲央行等,已从降息“接力赛”转变为降幅“大比拼”,给市场的感觉不仅仅是刷新纪录而多数是远远超出大家的预期。

  几乎没有分析师预计到,英国央行会一次将基准利率猛砍1.5个百分点,降至3%这个1955年以来最低水平。而在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12月6日宣布利率决策后不久,瑞士央行的紧急降息声明,宣布大幅降息50基点,则更是完全在市场预料之外。

  在金融危机和通缩风险的多重因素压力之下,各国正在不惜代价对抗金融危机。以目前的经济形势和各国央行的决心来看,许多国家的利率水平不久都将接近于零。全球正在迈向“零利率时代”,不少人已在感慨:未来“我们都是日本”。

  世界经济形势的确变幻莫测。就在几个月前,能源和粮食等基础产品的价格持续暴涨,全球通胀还是阻碍经济稳定增长最关键的因素。各国央行为了将全球性通胀“止之于未萌”,都纷纷提高利率,以抑制住预计中的过热经济。

  然而,随着美国次贷危机在9月中旬升级为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全球通胀风险陡然间消失。石油价格从高位节节回落,跌幅已经超过70%,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也均已大幅回落。从美国、日本和欧洲最近两个月都相继曝出极糟糕的经济数据来看,发达经济体同步陷入经济衰退的局面已成大势。这些国家向来以金融和汽车等尖端性行业立国,但这些世界一流企业,眼下正面临着严重亏损和流动资金短缺,乃至可能会破产,发达经济体的消费信心指数、失业率以及经济增速等数据一直处于不断恶化当中。

  而代表世界经济增长的另一股重要力量的新兴市场国家经济,以巴西、俄罗斯为代表,则因为原材料价格的急跌也陷入了经济增长停滞的困境。这些以原材料生产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国家正遭遇前所未有的麻烦,与上半年商品暴涨期间的巨额流动性过剩形成鲜明的对照。而以中国以及东南亚为代表的出口导向型经济体,则因为出口订单的大面积减少和出口企业的倒闭,而遭遇外需不足,内需也难以短时间启动的困境。

  如此一来,全球范围内的信贷收缩,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都急速地下跌、资产市场价格剧烈调整,PPI和CPI等价格指数也都已经高位回落,眼看着全球通缩时代,立马就将完全取代几个月前还被经济学家争论不休的全球通胀时代。当全球通缩与零利率时代重合,这将意味着什么?福兮?祸焉?

  笔者担心,全球性如此宽松的货币环境绝非好事,不论未来是通缩还是通胀,都不利于全球经济的稳定增长。

  首先,一旦2009年全球性金融危机完全传导至实体经济,全球经济出现通缩,那么到时候全球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就将无力应对。零利率时刻,一方面利率降无可降,而全球物价却遭遇深幅度的通缩,到时候一种新的宏观经济组合或将出现,就是“滞缩”,即经济增长停滞和通货紧缩形影相随。到时候,伯南克们怕真要兑现“开着飞机撒钱”的承诺了。

  再者,全球零利率所带来的宽松货币环境,最有可能引致全球恶性通胀。自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各国央行动辄就注入数千亿美元的流动性,并相继拉低了市场利率,这让滋生通胀的货币因素充分具备。一旦危机形势稍微稳定,通胀势必将卷土重来。实际上,导致几个月前全球通胀的美元因素和全球化红利枯竭因素并未完全消失。这几个月商品市场的暴跌,一方面与经济衰退预期直接相关,另一方面亦与美元短期走强直接相关。

  然而,从元气大伤的美国经济基本面来看,美元并不具备持续走强的基础,未来的长期趋势依旧是看跌。笔者4个月前曾论述过美元的反弹难以长久的问题,今天看来,全球化红利濒临枯竭,学术界已经渐渐形成共识,这一长期趋势更是难以逆转。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在中国等新兴经济体供应的廉价工业产品,和IT革命带来的生产力的提高的带动下,世界经济得以维持年均2%至3%稳定的物价上涨水平,但现在以劳动力为代表的全球生产要素价格都在急剧上升,持续十多年的全球化红利濒临枯竭,已经难以长期支撑全球经济繁荣的“低物价时代”。

  当前,从相关次贷产品的违约率来看,金融危机还有可能出现比9月更猛烈的新一轮风暴,全球“零利率时代”的步伐已经难以阻挡。可以预期的是,一旦金融风暴趋于稳定,通胀的可能性大于通缩,届时各国央行如果不能及时将货币环境回归正常化,那么这将是全球央行行长的集体失职。只有能准确地把握住全球物价的走势,才能从源头上遏制住比金融危机危害更烈的全球性恶性通胀。

  世界经济能安全地迎来下一个繁荣的十年吗?(作者:倪金节 作者系财经评论员 专栏作者)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