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放水养鱼”式发展“藏富于民”

2008年12月16日 13:4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我国经济也受到巨大冲击。然而,宁波鄞州区姜山镇的陈翠君却似乎没打算过紧日子,日前对记者表示,明年准备多出门旅游几次,看看外面的世界。(12月15日《中国青年报》)

  为什么在经济寒冬之际,宁波市民却有如此好心情,比从前更敢花钱呢?笔者认为:一方面在于宁波这些年的快速发展,让市民有钱花。另一方面在于这些年来,宁波通过“放水养鱼”式发展实现“藏富于民”,让广大市民有钱敢花。一个个领先全国的社保创新政策不断推出,“12年免费教育”、“农村医疗改革”等政策惠及新老宁波人,政府替百姓解决了后顾之忧。正如宁波市委书记巴音朝鲁所说,走科学发展之路,就要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经济与社会两条腿一起走,政府钱袋与百姓口袋两个袋子一起富。

  相比之下,中国有不少地方存在“财政富了,百姓却很穷”现象。如果GDP再高再好,居民却分享不到,这样的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

  为了避免百姓“有钱不敢花”的尴尬,宁波始终坚持“放水养鱼、藏富于民”,充分发挥人的创造力。如今宁波市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互相促进,城市和农村均衡发展。人民群众在“共建”同时也共享发展的成果。笔者认为:宁波市这种“放水养鱼、藏富于民”,“低调”务实、全面可持续的和谐发展之路值得借鉴和推广。

  此外,保证中央政策在各地不折不扣地得到贯彻落实也同样重要。政府不仅要关心怎样把“蛋糕”做大,更要关注“蛋糕”的分配。“人民政府要管公平”,意味着在市场失灵的地方,政府决不推诿,要用强有力的“有形之手”实现社会公平,着重大幅提高穷人的收入。唯其如此,方利“放水养鱼”,保障经济社会的平稳运行和长远发展,也才能实现藏富于民,让人民群众真正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王小梅)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