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中国不缺乏扩大内需的经验

2008年12月16日 13:5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周小川先生在《财经》年会闭幕发言中表示,近代中国一直在过“穷日子”,政府过去关注更多的是如何扩大生产,因此在扩大内需方面一直相对缺乏经验。 (12月15日《京华时报》)

  我不能同意央行行长周小川先生的说法。经验不仅可以从成功中来,也可以从失败中来。“失败为成功之母”,关键在于善不善于、愿不愿意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将教训转化为经验。从这个角度说,中国不仅不缺乏,而且,应该具有相当丰富的扩大内需经验。

  民众当然有消费的欲望,即便是在物资极端贫乏的年月,他们也盼望着“楼上楼下,电灯电话”。但有没有消费的欲望是一回事,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是否支撑得起欲望水平是一回事,普通民众劳动所得能否支撑得起欲望水平又是一回事。

  以今时今日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衡量,应该支撑得起普通民众过上远远比这一标准更高的生活,而对于更高标准生活质量的追求,不仅为亿万人心底最美丽的梦想,更为经济得以持续发展的源泉。现实却是,普通民众劳动所得不足以满足他们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符合的更高程度的消费欲望,导致内需持续萎靡、经济对外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危险系数越来越大,曲径弯弯,每一个弯处,分明都铺开着普通民众劳动所得不足的故事,而故事的起源,总无外是:

  “高积累,轻消费”,曾经表现为巨大的工农产品剪刀差,表现为普遍的低工资待遇,并慢慢演化成了沉重的税负,竟而至于税负不得不沉重,因为行政开支愈来愈庞大,非沉重的税负不能维持。

  “利出一孔”,市场被一条条垄断鸿沟切割,垄断主体虽名为国资,却既不给全民分红,更要在产品价格上强行与国际最高价接轨,导致浩大的政府投资名为拉动内需,最后却演变成了这些垄断主体赤裸裸的与民争利行为,拉高了经营成本、泯灭了公众的创业激情、增加了公众的生活痛苦指数。

  在公众生活质量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严重不相符合上,在内需持续萎靡、经济对外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危险系数越来越大等诸环节上,我国可谓是教训深刻,而教训本来是可以转化为经验的,是要勇于改革、努力建设公民社会市民社会,铲平垄断门槛还市于商;大幅度减税以减轻社会、企业与公众个人的负担,刺激创业、藏富于民;如十七大报告所指出,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保障宪法赋予公民的所有权利能落到实处,以监督行政行为,使得以上种种措施能落到实处,如此而已。

  拉动内需本来就如此简单:说到底,是千方百计扶助民生、提高普通民众劳动所得使之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符合,同时保障其各项法定权利落于实处、限制政府权力;还是坚持高税率、高垄断?前者能有效拉动内需,而后者,尽管热闹,却只可能加剧内需的萎靡。(许 斌)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