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个税调整 决策者别只拿有利自己的说事儿

2008年12月16日 14:42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据《新快报》报道,关于调高个税起征点,吉林省税务部门一位官员说:“在吉林,普通职工收入不到2000元,过了2000元的都很少,如果按3000元起征,那整个东北三省也没多少人纳税了”。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倪红日也称,中国有60%的居民月收入在3000元以下,提高个税起征点可能很难起到扩大内需的作用。

  10多天前,国家信息中心曾发布官方报告称,应将个税起征点提至3000元,而经济学家茅于轼认为应提至8000元。但现在看来,即使个税起征点提几百元的希望都泡汤了。

  对此,有网友戏言:“收税时说大家收入不足3000元,夸经济发展,居民收入提高时却吹牛说大家都是万元户”,这可谓话丑理端。

  国家统计局去年曾抛出过“我国步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的结论,可一年过后,在讨论个税起征点时,却又有权威声音说我们有 “六成的居民月入不足3000元”。

  “六成居民月入不足3000元”的国家不可能是“中等收入国家”,那谁的话是真的呢?决策者在制定政策时不能总拿对自己有利的信息资源来说事儿。

  说到这儿,再来看另一组统计数字:2004年我国个税收入1700亿,其中65%来源于工薪阶层;2007年的个税收入达3185亿,仍是逾六成来源于工薪阶层。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工薪阶层收入方向单一,收缴容易,而由于那些真正的高收入阶层收入渠道多,变通方式也多,往往漏税现象较多。

  以调节贫富差距为主要功能的个税不能主要靠工薪阶层来缴纳,有关部门也不能因为对高收入人群在个税征收上更费事而不去着重朝这个方向努力。

  只盯着工薪阶层显然背离了个税的收入再分配功能。所以,正确的做法应是提高个税起征点,加强对真正高收入人群的个税征收。 (周明华)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