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铁路为人民而修 动车组要让国人“坐得起”

2008年12月18日 15:39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12月16日,最新卧铺动车组列车亮相北京动车所,它将担负本月21日北京至上海首趟卧铺动车组运营任务。届时,旅客可以感受卧铺动车组列车带来的全新旅途体验。卧铺动车组列车开行时间,全部安排在晚上,夕发朝至,十分适合商务、探亲等旅客出行。图为工作人员在对列车做最后的调试工作。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新闻背景:自今年7月份在青岛下线,我国首创的卧铺动车组几个月来一直蒙着神秘的面纱。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含有单人vip房间的卧铺动车组列车正在研发中,设备更加先进、豪华。每名乘客均配备液晶电视;厨房内部厨具采用进口设备;坐火车可以泡酒吧;提供呼叫服务。 (据12月17日《东方早报》)

  坐火车如住高档宾馆。本来有这样舒适的出行工具实在是件大好事,然而,联系到动车组令人咋舌的高票价,就不能不有话说了——能不能少一点豪华,降一点票价,让更多的人能乘坐得起?

  眼下我国的火车运力还很有限,还处在连“一票难求”都无法解决的层面上。也正因为如此,年年春运都是一个最为大众所关注的问题。所以,在目前的国情之下,我们最为急迫需要的还是“大众化”服务,并非市场细分下的“分众化”服务。也就是说,我们所开行的每一列列车,都应该要尽可能地让更多的人在“坐得起”的层面上“坐得上”。

  动车组的票价有没有下降的空间?可以说没有,也可以说有。说没有,是因为眼下这趟动车组因为设施豪华、服务豪华,运行成本高;说有,是因为,只要设施的豪华度少一点,运行成本就会小一点,而票价就会降一点。这降下来的一点,却会让更多的乘客可以“坐得起”进而“坐得上”。而这,是完全可以做得到的。因为,豪华设施只是享受设施,而非不可或缺的设施。坐火车出行,也从来就没有被大众视为是如住宾馆。

  毕竟,人民铁路是为人民修的。(邓学志)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