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成都发放就业培训券意义更深远

2008年12月19日 11:45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继向37.91万城乡生活困难的群众和重点优抚对象每人发放100元消费券以后,成都市政府日前宣布,将向15万就业困难群众每人发放500元就业培训券。这些拿到就业培训券的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自由选择学习哪项技术或技能。

  成都市向几十万生活困难群众发放百元购物券的惠民之举,赢得了全国一片喝彩之声。而以笔者的看法,成都市政府接下来向就业困难群众发放就业培训券的做法,更加值得肯定,意义也更加重大、深远。

  100元消费券,可以买几袋米,买两桶油,或者是买十几斤肉。花完这100元,以后也就没有了。但是如果能够利用政府发放的就业培训券学到一项工作技能,掌握一种谋生的技术,却可以成为一辈子的依靠,或许可以保证他们一辈子都有饭吃。这样做,不但着眼于现在,更着眼于将来,其意义显然要远远大于那100元的消费券(当然,对生活困难的群众和重点优抚对象来说,100元也是雪中送炭)。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不但使部分原本就在成都工作和生活的人失去了岗位,生活陷入困境,而且不少本来在外地的打工者,也因为企业倒闭等原因而失业返乡。这无疑加剧了当地找工作的难度,如果求职者本身又没有一技之长,没有什么技术可以依赖,对其求职而言更是雪上加霜。成都市政府推出的这项免费学技术的举措,无疑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一问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成都市政府的做法,正好暗合了这一个古老的道理。而在目前全球金融危机蔓延,国内企业也深受影响的情况下,该举措更是具有不同于以往的意义,被赋予了更大的期望,相信它也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据介绍,成都市向就业困难群众发放就业培训券,应对金融危机的做法,在全国属创新之举。希望全国其他地方也能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拿出具体的惠民举措。同时也希望这些拿到就业培训券的人们,好好珍惜这个机会,真正学到一技之长,找到一份好工作。(苑广阔)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