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从五大关键词看2009年中国经济发展取向

2008年12月24日 23:4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我国要着力在保增长上下工夫,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把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作为保增长的强大动力,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透过“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深化改革”和“促民生”等5大关键词,人们可以清晰理出明年我国经济发展的取向。

  保增长:全力以赴

  11月以来,为了缓解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国务院宣布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人们从此后密集出台的政策措施不难看出,其他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都围绕保增长、扩内需和改善民生这一条主线。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国际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愈来愈明显。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经济还处在下滑过程中。预计经济减速还要持续一段时间,明年上半年经济看上去会更困难些。

  他说,在经济困难的时刻,更要坚定信心。经济出现周期性增长和调整是市场经济中正常的现象。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国仍处于城市化、工业化过程中,依然处于战略机遇期。“我国经济要到明年下半年才能有企稳、复苏的迹象。到2010年,企稳、复苏的迹象将更加明显”。

  为保增长,今年11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对宏观经济政策进行重大调整,公布了今年4季度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今后两年总额达4万亿元的庞大投资计划。专家指出,此举有望未来两年每年拉动经济增长1个百分点。

  扩内需:首要选择

  今年11月的经济数据显示,出口首次出现负增长,利用外资金额大幅下滑,工业增速连续显著回落,我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更加严峻。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由于外需显著减少导致出口大幅下滑,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为负数;虽然消费连续9个月保持20%左右增速,但短时间内很难大幅提高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

  成都大学副校长张其佐认为,外需减弱不以我国主观意志为转移,而受收入预期等因素影响,消费继续保持目前较高增速面临较大压力。“在这种情况下,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最立竿见影的方法就是保持投资稳定增长。”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介绍,2009年,我国将在优化结构的前提下扩大投资规模,进一步向“三农”、节能减排、社会事业、西部大开发倾斜,加快民生工程、生态环境、自主创新、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建设和启动这方面的重大工程,同时,着力扩大消费。

  张平说,明年,国家还将在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积极性的同时,带动银行贷款和社会投资,更多地吸引民间资本投向政府鼓励项目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领域。要着力扩大消费尤其是居民消费,增加居民收入,提高消费能力;培育消费热点,拓展消费空间;完善消费政策,优化消费环境;改善居民消费预期,增强消费意愿。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农民消费、住房消费、汽车消费、服务消费和旅游消费将成为2009年扩大居民消费的五大重点领域,目前一系列扩大消费的刺激政策正陆续出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从拉动经济增长角度看,虽然消费启动慢,但一旦启动,其对经济增长有持续稳定的支撑作用。

  调结构:主攻方向

  改革开放30年来,尽管我国制造业实力和规模大幅提升,但也存在着诸多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增长方式粗放等影响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产业结构失衡,农业基础薄弱、服务业发展滞后。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服务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低30个百分点左右。

  范剑平认为,推进结构调整不仅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也是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有效途径。要把扩内需保增长与调结构有机结合起来,在改善民生和保障就业上下工夫。不调结构,增长是保不住的。

  他说,世界上大多数立窑水泥生产能力都在中国。这种落后生产能力早就应该淘汰。我国先进钢材生产能力只占总规模的一半。如果能将这类高能耗、高排放企业淘汰,将有利于大幅度降低我国的单位能耗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明年我国将着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大力支持重点产业发展。

  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工信部等部门正加紧编制钢铁、汽车、造船、石化、轻工、纺织、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9个支柱产业振兴规划,以保护和发展好支柱产业、骨干企业、重要产品和重要生产能力。

  深化改革:释放发展潜力

  12月18日,国务院正式公布了经过广泛征求意见的燃油税费改革方案,并宣布大幅度下调成品油价格。范剑平认为,我国抓住机遇,推行成品油税费改革和价格调整,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这一酝酿多年的改革对促进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和实现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他建议我国加快资源环境价格和医疗卫生体制等一系列改革,通过改革促进科学发展,实现保增长、扩内需,改善民生的目标。

  范剑平认为,要鼓励居民消费,必须减轻城乡居民负担,解除他们的后顾之有忧,使他们敢于消费。

  明年我国还将努力实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新突破,千方百计促进外向型经济稳定发展。

  明年我国将推进公共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健全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体制。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建立健全货币政策和金融发展、金融监管相协调的机制,改善金融结构和服务,加强金融监管和创新。在对外开放中不断提高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专家认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要靠物质、资金等生产要素投入,更要靠体制机制的创新,靠对外开放水平的提高。

  促民生:出发点和落脚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了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思想。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认为,此轮扩大内需和上轮相比,相同之处都是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不同之处就是这次非常强调民生。通过改善民生来实现经济的长远发展。

  在4万亿元投资计划中,民生分量最重:保障性安居工程2800亿元,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3700亿元,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事业400亿元。

  专家认为,在民生领域抓紧办成一批群众热切期盼的大事,补上历史欠账,不仅可以改善百姓生活水平,而且减少后顾之忧,增强了消费的后劲和活力。其中,仅保障性安居工程就将在3年内基本解决全国700多万户城镇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此外,“家电下乡”有望拉动近万亿元内需,农村巨大的市场潜力将得到充分挖掘。

  范剑平说,内需扩大、民生改善将使中国经济获得持久动力,减少对外需的依赖,而经济结构调整将强壮中国经济的筋骨、提高中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中央保增长等一系列政策成功后,我国经济就能够更好地抵御国际经济风吹草动对经济和民生的冲击。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江国成、韩洁)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