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18亿亩耕地是中国粮食安全的保障 何来有害

2008年12月26日 09: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10月30日消息,中国国务院日前印发第三版《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对未来15年土地利用的目标和任务提出6项约束性指标和9大预期性指标。据悉,这6项约束性指标集中在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城乡建设用地规模、新增建设占用耕地规模、整理复垦开发补充耕地义务量、人均城镇工矿用地等主要调控指标中,其核心是确保18亿亩耕地红线——全国耕地保有量到2010年和2020年分别保持在18.18亿亩和18.05亿亩,确保15.60亿亩基本农田数量不少,质量有提高。 中新社发 章新俊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北京某研究机构24日发布“粮食安全与耕地保护”研究报告,结论是,确保18亿亩耕地以保障粮食安全的观点是错误的,甚至是有害的。

  主持报告的学者认为,中国不存在粮食安全问题,论据是:国内已经解决了粮食的生产和分配问题;国外有足够的粮食生产和全球化的市场。这个判断忘记了中国的一个最大国情—13亿人口,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我国粮食确实取得了连续五年的增长,2008年总产量达到了10500亿斤,人均800多斤,成绩很大。这主要得益于中央这几年对农业特别是粮食安全的高度重视,但同时必须看到,这几年天公作美,雨水充沛,自然灾害少,自然条件好,也是重要原因。我国粮食生产还没有从根本上彻底消除“靠天吃饭”的状况。13亿人的饭碗还不是“铁饭碗”,顶多能算个“木饭碗”。

  不能不说,把13亿人口大国的吃饭问题寄托在国外市场,是非常危险的。数据显示,每年全球粮食交易量才2亿多吨,而中国每年粮食需求为5亿吨,中国如果缺粮,谁供应得起?如果13亿中国人吃饭出了大问题,正常情况下全球市场根本供应不起。去年底今年初世界性粮食危机刚有出现苗头,大米主产区的泰国等国就开始限制出口,导致美国、欧洲等市场抢购囤积粮食,导致非洲发生大面积饥荒。当时,温家宝总理在出访国外时被问到中国的粮食问题时自信地说:“手中有粮,心里不慌”。时过不到一年,经济专家怎么可就忘记了?同时,中国粮食若依靠国外市场,一旦发生贸易争端,就可能成为对方谈判的筹码。

  的确,我国改革三十年人口增加了45%,粮食产量增加了60%,而耕地是减少的。粮食单位产量的大幅提高是依靠科技进步实现的,是通过袁隆平等一批农业专家的辛苦研究和试验取得的。这只能说明我国农业科研取得的成果。土地虽然在减少,但是,必须有个极限。农业科技水平的提高对粮食产量的促进是有一个度的。要求1亿亩耕地产出10500亿斤粮食,起码在相当长时间里难以实现。18亿亩耕地,人均一亩三分八,仅仅能够维持13亿人的口粮需求,加上工业用粮,中国粮食缺口并不小。中国粮食安全的保障,一方面靠严厉的耕地保护制度,即18亿亩耕地红线不容突破,一方面靠提高生产能力。目前的条件下,靠更新生产能力提高单产已经很难了,所以18亿亩耕地红线是中国粮食安全最重要的保障。温家宝总理曾经说过,保住18亿亩耕地红线,才能养活起中国13亿人口。

  至于说目前保护耕地面积政策的一个直接后果是房地产价格大幅度上升,延缓和束缚了中国的工业化与城市化的进程,笔者认为,几亿人口要进城不可能不占用农地,在土地国有化阶段,土地数量并不是决定土地价格的主要因素。土地价格之所以不断攀高,主要是地方土地财政和唯GDP政绩导致的,并不是当前耕地保护政策导致的。(余丰慧)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