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耕地红线 不是茅于轼反对就可突破的

2008年12月26日 10:4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24日发布 “粮食安全与耕地保护”研究报告认为,确保18亿亩耕地以保障粮食安全的观点是错误的,甚至是有害的。该研究所理事长、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还表示,目前保护耕地面积政策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房地产的价格大幅度上升。面对此观点,原国家粮食储备局局长高铁生在发布会现场拂袖而去。

  继“炮轰”限价房、经济适用房政策后,茅于轼先生日前又“炮轰”耕地保护,且认为“耕地保护致房价大涨”。诚然,一个学者保持独立见解非常可贵,但如果这种独立见解脱离了国情、脱离了市场,就变成了纸上谈兵。在笔者看来,无论是对于耕地保护与粮食产量的见解,还是耕地保护与房价大涨的结论,都经不起讨论。

  我们先从国际粮食供应形势说起。大家应该都知道,今年初,发生了世界性的粮荒。日益严峻的粮荒使许多贫穷国家的人民面临饥饿威胁,一些国家多年的脱贫成果正毁于一旦,不少国家也因此面临社会动荡的风险。

  有调查显示,从1998年到2002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平均每年减少3711万亩;2003年又比2002年减少了6700万亩。种粮面积下降,对粮食减产的影响达到74.4%。另外换一个角度来看,保护耕地不仅可以解决13亿中国人的吃饭问题,更是对9亿农民基本权益的保障,必须承认,耕地始终是农民的“根”。而此次世界性粮荒对我国没有明显影响,关键是我国农业连续4年丰收,粮食储备充裕。粮食生产,耕地为本。实践已经证明,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是具有远见卓识的!

  小国家闹粮荒,大国家可以施救,但是,如果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闹粮荒,不仅市场救不了我们,恐怕是全世界都救不了我们。可以说,保护耕地就是保障国家安全,这是不容置疑的。

  我们再从国内房价走势来看,得出“耕地保护致房价大涨”这样的结论是荒谬的。

  早在几年之前,很多开发商就为高房价找了一个荒唐的理由,认为是地价推高了房价。其实,开发商与茅于轼先生都应该明白,开发商拿地一般都有一个过程,去年房价最高峰时期楼盘所占的土地,地价并非最高;而目前新上市的楼盘,房价有所下降,但地价与前期相比却有较大上升。因为房价是由供需关系等决定的,有时候成本都主宰不了,也就是说市场房价与土地成本关系不大,房价大涨自然而然与耕地保护没有什么直接关系。

  现在,在我们坚守18亿亩耕地这道红线的情况下,仍时不时有耕地被挪建商品房用的报道,某些地方政府为了种种利益,违规批地用地。如果不坚守18亿亩耕地的底线,只能使违法用地越来越多,耕地面积减少对民生和国家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

  无疑,不管是关于“粮食安全与耕地保护”的研究报告,还是茅于轼先生 “耕地保护致房价大涨”的观点,都很难被官方认可。这是因为,一方面耕地保护是一项基本国策,确保18亿亩耕地也是政策底线,不可能轻易改变;另一方面,在国际形势多变的如今,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离不开粮食保障,而粮食保障又离不开耕地保护。

  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我们别无选择!(冯海宁)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