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时评:股份制银行改革向何处去?

2008年12月29日 09:4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股份制银行已走过22年历程

  ●未来将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

  ●须进行转型重塑核心竞争力

  ●控风险开展多领域金融业务

  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中国银行业经历了一段不平凡的深刻变革:从一元银行体制到多种类型机构相互竞争、共同发展,从无序竞争、高风险运行到科学有序发展、风险可控运行,从长期封闭到全面开放,我国银行业既实现了自身的稳健、高效发展,又为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在这一过程中,股份制银行作为我国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金融改革与发展的整体格局中走过了22年的不平凡的历程,写下了属于自己的辉煌篇章。

  上世纪80年代中期,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与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国金融体制改革逐步成为一个引人瞩目的热点和难点,把国家专业银行逐步转变为国有商业银行成为金融改革的重要目标。为进一步推进金融体制改革,给四大专业银行向商业银行转轨营造适当竞争的外部环境,国家决定采取体制外引导的战略。在此背景下,股份制商业银行应运而生。1986年9月,国务院批准重新组建交通银行,标志着我国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诞生。此后,我国陆续成立了十几家新兴股份制商业银行。改革开放大潮中诞生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产物,打破了计划经济体制下国家专业银行的垄断局面,逐步形成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多层次、多类型的金融机构组织体系新格局,营造多种金融机构分工合作、功能互补、平等竞争的金融服务体系。在特殊的历史条件下,以其灵活的经济机制优势,成为中国金融市场十分活跃的力量,成为推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一支生力军。

  股份制商业银行设立以来,依靠较为灵活的经营方式获得了较为迅速的发展,但由于其设立正好处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新旧两种机制的矛盾导致了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发展初期的局限性。近10年来,股份制商业银行克服困难,抓住机遇,有效化解历史包袱,积极完善公司治理架构与机制,着力提高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强化风险管理,积极进行业务创新和改革开放进程,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开始步入到一个良性发展黄金发展时期。可以说,这个时期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发展壮大不仅表现为规模、市场占比和数量的提高,更主要的是股份制商业银行竞争力的形成和发展模式、经营理念的深刻转变。从过去片面注重资产规模扩张转向注重速度、质量、效益同步协调发展,通过推进战略转型,加快金融创新,股份制商业银行在转变增长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与此同时,通过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改善提高金融服务质量,股份制商业银行正逐步打造出各自的经营特色和核心竞争优势,在市场竞争中表现出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实力。

  在股份制商业银行取得丰硕发展成果的同时,也应当看到,随着中国经济和金融环境发生变化,未来股份制商业银行将面临着日益严峻的挑战。具体来看:首先,资本约束和市场准入的提高;其次,宏观调控、利率市场化、市场机构的建立健全使得股份制银行市场风险的加剧;再次,客户需求多元、个性化以及企业融资渠道的拓宽造成的“金融脱媒”。这些对股份制商业银行客户基础和盈利模式构成严峻挑战。此外,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外资银行的进入和其他金融机构的渗透加大了对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竞争。

  经营环境使股份制商业银行开始重新审视自己,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考虑认识到必须进行转型,彻底转变经营管理模式,重塑核心竞争力,避免同质化的竞争。转轨已经成为最近几年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共同任务。各行都致力于经营理念、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业务结构、风险管理、组织模式等各领域的战略调整。首先,大力发展零售银行业务,加快中间业务发展。以扩大非利息收入为基础,逐步调整业务结构和收入结构。其次,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高风险控制水平,建立与业务发展相适应的组织体系架构,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最后,为综合化经营做好准备。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通过经营多领域金融业务,满足现代商业银行资本节约、收入多元化和差异化竞争的要求。(郭田勇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