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刘霞辉:稳定消费最主要是稳定劳动者的收入

2008年12月29日 15:55 来源:CCTV2《坚定信心促发展》 发表评论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晚上好,欢迎各位收看由中央电视台《经济信息联播》和《经济半小时》联手推出的特别报道《坚定信心促发展》。今天我们演播室就请来了长期研究消费和经济增长这个大课题的专家,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霞辉教授。您好,刘教授,欢迎来到我们的演播室。

  刘霞辉:您好。

  主持人:从我们刚才的记者采访中看到,周小川行长就提出要鼓励金融业,配合新的增长点和变化进行创新,要从多角度出发,全面拉动消费内需。从这句话我们怎么理解,另外我们怎么看待央行以及金融部门在启动内需方面应该做什么?

  刘霞辉:从咱们政府的要求来看,各个部门都有启动内需的职责,央行也不例外,央行出台的一些政策和要求,其实更多的是针对商业银行或其他的非银行的金融机构,这些企业事实上在启动内需过程中有它非常重要的职责,举个例子来说,现在有些中小企业包括有一些国有企业,流动资金比较紧,因为利润下滑比较快,有的是因为库存比较多,在这个时候,流动资金很紧张,如果商业银行能适当地给这些企业以流动资金,这些企业可能很快地进行正常生产和经营。

  大家都知道,消费与个人行为有关系,个人行为与收入是相关的,在咱们国家目前的经济条件下,如果能稳定每个就业者的信心,使他觉得他的位置是比较稳定的,收入也相对稳定,他的消费需求也就能稳定得多。在这样的时候,金融机构就能稳定我们国家的消费,或者增加消费的投入有一个合理的基础。

  主持人:看起来央行的这些金融机构和普通老百姓的消费好像隔了一层比较远的距离,通过您的分析来看,它实际上对于启动整个社会消费来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您的研究来看,目前情况下,我们国家的居民社会消费实力究竟怎么样?

  刘霞辉:应该说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与消费者一生的消费习惯、收入是有关系的。从我们国家目前的经济增长情况来看,消费者对未来的预期是他目前消费的重要的基准点,比如说我预期未来一段时间内,我的收入一定是上涨的,我的消费可能相对来讲比较激进一些,反过来讲,如果消费者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我的工作也比较困难,可能收入保不住,在这种情况下,可能在未来的消费削减比他的收入削减更快。要稳定消费,最主要的是稳定所有劳动者的收入,稳定所有劳动者的就业岗位,这是稳定消费的基本前提。

  主持人:也是奠定社会消费的基础。

  刘霞辉:对,从长远来看,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长一直保持在8%以上的高增长水平,消费者在未来二十到三十年的时间里,我认为都应该采取比较乐观的态度,中国经济即使目前遇到了一个周期性的风险,至少长期来看,消费者的收入应该还是不断增长的。

  主持人:从长期角度来分析的话,大家对中国经济未来保持一个较高的增长速度是非常有信心的。实际上我们看到另外一个角度,目前处在这样一个大的国际经济形势大变动的背景之下,我们现在的普通消费者如何调整好既储蓄又启动消费之间的度的把握。

  刘霞辉:目前为止,可能有些消费者认为,经济形势不好,尤其国外的经济形势不好,明年我们也有保8的任务,认为自己总的收入预期,在近两年不是特别好。当预期收入不好的时候,他消费缩减的度可能就比较过了。

  主持人:一下子就捂紧了钱袋子。

  刘霞辉:对,他先观察,看看经济有没有他想象的那么坏,看看自己的收入是不是真的会下降。在目前这段时间,我认为所有的消费者都是一个观望情绪,在这种观望期中,怎么样创造消费的欲望,我们的政府和银行都做很多的事情,首先要稳定他的就业预期,然后相对稳定他的收入预期,然后适当地把我们整个的市场的活跃度活跃起来,让消费者有更多的消费选择,尤其是马上面临元旦、春节的双假期。

  主持人:这是一个很好的启动消费、启动市场的契机。

  刘霞辉:对,我认为这个机会非常好,前段时间像家电下乡这样的措施,对启动农村的消费也是非常好的,像这样的措施,不妨可以扩大到所有的消费者,这样,我们的消费需求就在众人的火焰下慢慢地烧得更旺一些。

  主持人:刘教授,我们刚才看了一组我们记者采访的新闻片,不过从这个片子可以看到,不管是农民工规返乡也好,还是在外地打工也好,其实大家都是愿意消费的,只不过我们现在都觉得,面临这样一个不确定性很强的情况下,大家消费的时候就很谨慎,把钱攥在手里很紧,这个意义上我们来理解,我们要扩大内需,政府的财政投资相对要容易一些,真正要启动社会消费其实是很难的一个事情。

  刘霞辉:对,应该说启动消费涉及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要使每个人都对你的消费环境满意,才有可能使消费得到更大的增长。从我们国家近几年的消费增长情况来看,个人对消费还是比较满意的,近三年,我们国家整个消费的增长都高于GDP,应该说今年也肯定是高于GDP的,所以消费者应该对我们国家的整个经济形势和收入预期是比较看好的,在目前这个特殊时期,尤其是刚才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打工者现在面临着回乡和收入大幅度减少的风险,在这种时候,他即使有能力消费,他也先观望一下,看一看,我现在这些钱是不是足够在未来一段时间维持我的基本生活,在未来有没有生活困境。所以在这个时候,你要启动这种消费市场是比较困难的,我认为首先把这部分人的基本消费先稳住,不能把他的收入一下从原来几千块钱降到一分钱都没有了,这个事情对于他们来说,风险太大。

  主持人:要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政府多出台一些政策和措施,能够使他们的基本收入水平能够维持住。

  刘霞辉:对,这样的政策,我们更多地涉及到城市的企业发展问题,因为很多的农民工在城市里要么从事三产,要么从事体力劳动比较多的一些企业。在这样的时候,因为我们最近的房地产市场不太景气,整个投资萎缩得也比较明显,所以整个建设、投资、三产的发展比较有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农民工作为一个弱势群体,首当其冲就失业了。

  主持人:受的影响比较大一些。

  刘霞辉:对,非常大,如果能稳定城市的就业群体,尤其是稳定城市的市场,我觉得只要城市市场不萎缩,进城的劳动者也不会轻易就回乡,因为他有钱赚,比在家里好。

  主持人:市场、消费和消费者之间,这三个因素之间都需要有一个东西来拨动它,从您的研究来看,在目前情况下,政府要启动这个环,究竟从哪儿开始入手?

  刘霞辉:我认为这个环要启动到每个消费者不太可能,因为消费者情况非常多,但是我们可以从市场的角度启动,从企业的角度启动,我觉得是可以的。

  主持人:可行一点,更有操作性一点。

  刘霞辉:对,因为企业的行为是很理性的,我有钱赚,这个企业肯定就要运行,而且要更多地招募员工,如果企业未来的前景非常不好,我们肯定是大幅度降薪或者减少员工的数量,在这个时候,我们的整个就业压力就会比较大,整个消费市场也很难启动。

  主持人:关于这个话题,我们以后会继续关注。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