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展望2009年金融变化 股市冷信贷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展望2009年金融变化 股市冷信贷宽
2009年01月06日 09:3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的复杂性和多变性,给正确预测2009年宏观经济和金融形势带来了很大难度。但是,综合考察影响2009年宏观经济和金融运行的各种因素,我们仍然可以描绘出2009年宏观经济与金融运行的大致轮廓。

  展望2009年我国宏观金融状况,应主要立足于三方面因素:一是国际经济环境变化,包括美国金融危机持续的时间长度、对世界实体经济的影响深度,以及主要经济体的宏观政策效应等多方面因素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二是国内以扩大内需保增长为主基调的宏观政策给宏观金融运行带来的影响;三是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引致主要的宏观金融变量指标,如货币供应量增长率、贷款增量规模、利率、汇率等的变化。

  在上述因素的综合影响下,2009年我国的宏观金融运行将发生以下几个方面的重要变化。

  从资本市场的融资方式结构看,由于股市持续低迷且在2009年也难有大的改观,因此,即使IPO和股票再融资重启,2009年股票融资的规模也不会很大。相形之下,中期票据、企业债、公司债等债券型融资则会成为重要的融资方式,债券发行规模将显著扩大。

  由于支撑人民币走强的一些基础条件,如贸易顺差数额、外汇储备增量规模等已经明显发生变化,因此,2009年人民币汇率下行的可能性加大。

  存款准备金率仍有很大的下调空间,存贷款基准利率也还有下降的余地。尽管2009年公开市场的操作力度会减弱,但准备金比率、利率等货币政策工具的变动仍会较为频繁。

  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取代从紧的货币政策,是货币政策性质和调控方向的重大转变。这种转变必然会在货币供给和信贷供给的宽松程度上反映出来。国务院已经确定了2009年17%的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率,这一增长水平将明显超过去年15%左右的增长率。从贷款增量看,2008年全年可能达到4.3万亿,但随着信贷政策放松和投资规模扩大对信贷资金需求的拉动,2009年的贷款增量规模可能达到4.5万亿。

  在信贷投放结构上,对“三农”、节能减排、技术改造、科技创新和兼并重组的贷款规模会增大,特别是中小企业贷款在贷款总量中的比重会上升,这无疑有助于优化信贷结构。2009年,债务发行和交易方面的创新,会成为金融创新舞台上的主要角色。房地产信托基金有望出台,一些创新的信用风险管理工具也会面世。(苑德军 中国银河证券公司研究所执行总经理、博士生导师)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