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基金业绩标准应弃规模比收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基金业绩标准应弃规模比收益
2009年01月06日 11:0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为了在年终基金排行榜上争得一个好名次,去年12月份,基金经理们掀起了一轮“做市值”的高潮,争相拉抬各自的重仓股。因此,与往年一样,2008年度的基金业绩是经过“粉饰”的。

  但经过基金经理们粉饰的业绩并不能令人满意。银河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2008年业绩统计报告》显示,在2008年的大熊市里,大凡涉足投资股票的基金,均出现了大幅亏损。

  如在去年12月份的行情里被基金经理们竭力粉饰的股票型基金,其中124只纳入统计口径的基金平均业绩为-50.63%。即便是业绩排名前三位的,其业绩亏损也都在30%以上。其中泰达荷银成长为-31.61%、华夏大盘精选为-34.88%、金鹰中小盘精选为-35.03%。因此,投资基金的榜首之争,在2008年里不过是筷子里面挑旗杆。

  当然,在2008年这样一个“史上最熊的大熊市”里,投资基金出现亏损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既然亏损了,就应该承担责任,对基民负责。然而,尽管2008年投资基金给基民们造成了上万亿元的投资损失,但基金经理们的收入似乎并未受此影响,据报道,基金经理们仍然拿着上百万元甚至数百万元的年薪。

  投资基金是替客户理财,投资基金用于投资的资金都是客户的。如果投资基金不能替客户的利益负责,那基民们还有必要把资金交给你基金经理来打理吗?而为了切实履行投资基金对基民的责任,笔者以为,现行的有关制度与规定,必须要予以修正。

  首先,是改革基金管理费的提取方法,将基金管理费的提取由与基金规模挂钩改为与基金投资收益挂钩。与此相对应的是,投资基金收益越大,基金经理薪酬越高;反之亦然。

  其次,基金经理的任职与他们的投资水平与能力挂钩。对于连续造成投资亏损或亏损幅度超越大盘的基金经理,应有相应的薪酬、待遇上的削减,变规模考核为真正的业绩考核。

  第三,新基金的发行与基金公司的投资水平相结合。基金公司连续三年提供给投资者的分红回报达不到一定标准的(比如10%),则取消其新基金的发行资格。以确保基金公司的理财水平,给投资者应有的投资回报。(皮海洲 湖北 财经评论人)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