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春运票价优惠不如设立“民工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春运票价优惠不如设立“民工票”
2009年01月08日 15:28 来源:城市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春运从下周一即将开始。6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在发布会上透露,目前各地还没有因为油价波动而调整春运票价的政策,各地交通部门正在积极研究给予农民工票价优惠。(1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

  年年春运,年年回家难,而对于农民工来说,踏上回家之路更可谓难上加难。关爱民工,就从一张回家票开始,交通部门对民工票价的优惠举措,犹如一股暖流,让人有了春天般的感受。然而,各地交通部门到底给农民工票价作出何种优惠,到底限不限定人群,都留下了伏笔。而且,由于地区实际不同,优惠尺度不一,实行时间相异,也不利于优惠政策的整体推进。

  这一背景下,我以为推出“民工票”更有价值,也更具操作性。

  就价值而言,当前我们有学生票,学生可以凭学生证享受票价优惠,这种优惠是面向所有学生的。如果有“民工票”,那么所有民工都可以通过民工窗口买到“民工票”。目前已经有多处车站实行了“集体民工票”。就操作而言,既然交通运输部已经表态正在积极研究给予农民工票价优惠,兼有集体民工票的先例,也就意味着“民工票”的理念路径问题都已经突破。而且推出“民工票”,由于标准统一、对象普惠、方法明确,更利于各地交通部门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也更利于“民工票”的及时有效推进。

  给予民工票价优惠是一道民生盛宴,我们应该对此表示欢迎。应该看到,当前经济背景下,弱势群体的民生问题更值得关注,关注农民工,体现了公权的民生意识。从这意义上说,我们希望铁路、航空等部门,也能对农民工票价进行优惠,最好多方联手,联合推出“民工票”,从而让民生含量更重,让以人为本更亮。(乔杉)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