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详解:金融危机对农村有哪些冲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详解:金融危机对农村有哪些冲击?
2009年01月14日 09:4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出口缩减造成农民工返乡潮

  ●加工业受损导致农产品降价

  ●价格合理上涨势头受到抑制

  ●涉农财政支出增幅可能减缓

  此次全球性金融危机,不断向各国各个领域蔓延。我国经济也受到了相当程度的冲击,不得不采取对策以使其影响尽可能地降低。然而,人们更多地关注和讨论工商业以及城市经济所承受的影响,较少关注农村和农民所受到的冲击。其实,农村和农民也受到了非常直接的影响。首先是由于出口需求的缩减,导致相关企业经营不景气,首当其冲的就是农民工失去就业机会,造成农民工返乡潮,既影响农民收入,也影响农村稳定;其次是以农副产品为原材料的加工业的不景气,导致对农副产品需求的减少和价格的回落,直接影响农民收入;其三,由于整体上预期收入和购买力增长的放缓,导致农产品价格合理上涨的势头受到抑制,甚至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价格回落;其四,由于各级财政收入可能因金融危机的影响而增幅减缓,而用于涉农的财政支出必将受到较大的影响,而直接影响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品的供给。这些问题应当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换言之,应对金融危机,农村经济和农民生活是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领域。

  日前,国务院部署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措施中提出,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10项措施中包括: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村沼气、饮水安全工程和农村公路建设力度,完善农村电网,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快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推进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增加农民收入(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提高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等标准),提高低收入群体等社保对象待遇水平,增加农村低保补助等涉农内容。在相当程度上体现了对农村经济应对金融危机问题的重视。

  笔者认为,在具体推进农村发展和促进农村需求方面,应着力推动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要借中央财政加大投入的时机,加速全面建立农村社保体系,打消农民增加消费需求的后顾之忧。缺乏养老、医疗、教育等保障,是农民即使有一定的储蓄也不敢轻易用于消费的主要原因。

  二、各级政府一直力图推动扩大农村消费需求来带动全面经济增长,但效果并不明显,最主要的原因是农村居民收入上升较慢,预期收入和收入增长的来源也不确定。我们应借鉴国际经验,制定并实施有利于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农业保护政策和农民收入保障政策,在粮食安全、耕地保护、进出口竞争、生态保护、农产品运输等方面制定并实施相应的农业补贴政策;在经营风险、自然风险、市场风险等方面制定并实施相应的农民收入保障政策。在培育农业技术和农村人才、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结构调整、农产品及农业生产资料流通等方面制定并实施相应的农业保护财税政策。

  三、此次国际金融危机导致我国出口受到一定影响后,扩大农村内需市场,成为各类型企业的必然选择,也应是各级政府积极推动的方向。日前,财政部、商务部正式下发《家电下乡推广工作方案》,对实施地区农民购买财政补贴家电下乡产品,国家财政将比照出口退税率,直接补贴农民消费者。如果能够顺利实施,通过几十亿元的财政补贴就可以带动几百亿元的内需。对于其他消费品,也可以比照这一政策,来推动农村消费市场需求。金融机构也应适时地形成适合农村特点的消费信贷模式,既起到推动农村金融的发展,也起到推动农村消费需求的作用。

  四、要有效开拓农村消费市场潜力,还必须为广大农村地区提升和拓展需求提供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如电力及其他能源的供给能力和供给设施、交通条件、通讯设施等。政府和国有企业对于这些建设项目可适当地予以补贴,电力、能源、交通、通讯等企业也可以采取差别性定价策略——以比城市低廉的价格向农村地区和农村居民供给这些产品及服务。彻底改变目前农村电力、能源、通讯等价格明显高于城市的不合理状况,改变公用企业着眼于短期利益的经营思路。既有利于长期促进农村消费需求,也有利于公用企业的长远发展。(钟茂初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