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大幅贬值拖累中国出口 成贸易大滑坡赢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元大幅贬值拖累中国出口 成贸易大滑坡赢家
2009年01月15日 1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欧元飚升美元贬值,汇率波动撞击全球神经,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 中新社发 万永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15日电 《华尔街日报》网站14日发表标题为《美元“拖垮”中国出口》的文章,文内称,美国由于美元弱势而使自己的出口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一枝独秀,中国由于使人民币汇率僵硬地对美元保持稳定而将面临极其严峻的出口局面。

  文章摘录如下:

  如果说谁是当前这场全球性贸易大滑坡中的相对赢家,那就是美国。请看下列数据:

  中国11月份出口较上年同期下降2.2%;

  日本11月份出口较上年同期下降27%;

  韩国11月份出口较上年同期下降19%;

  台湾11月份出口较上年同期下降23.3%;

  德国11月份出口较上年同期下降11.8%;

  据《华尔街日报》计算,英、法、意三国11月份出口较上年同期的降幅与德国大体相当。

  美国去年11月份的出口呢﹖据美国商务部称,比上月下降了5.8%,但请看清,是比“上月”。美国2008年11月份出口1,428.0亿美元,2007年11月份出口1,423.1亿美元,如此看来,在世界各主要出口国中,美国是唯一一个11月份出口额高于上年同期的国家。

  美国出口表现相对优秀的最大功臣似乎是美元汇率。虽然去年11月欧元兑美元汇率已跌至1.27美元上下,但鉴于11月份出口所履行的合同至少也是三个月前签订的,而8月份时欧元兑美元汇率却在1.5美元上下,仍处于多年来的高点,具备如此有利的汇率条件,美国出口逆市增长也就不足为奇了。

  明白了这一点,不禁更要为中国未来几个月的出口捏上一把汗。2008年8月份时美元兑人民币约为人民币6.85元;而11月份时美元兑人民币则为人民币6.83元左右,也就是说这三个月期间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大体保持了稳定,而人民币兑欧元汇率则追随美元出现了大幅上扬。鉴于欧元区是中国的第一大出口市场,仅从汇率因素考虑,未来几个月中国的出口降幅也可能会高于11月份的2.2%。

  美国由于美元弱势而使自己的出口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一枝独秀,中国由于使人民币汇率僵硬地对美元保持稳定而将面临极其严峻的出口局面。人民币兑欧元汇率至少要跌去8至11月期间美元兑欧元升幅──15%──的一半,即8%左右,中国未来几个月的出口形势才有可能维持住11月份时的局面。考虑到中国主要出口市场的经济形势未来一段时间将会不断恶化,吸纳进口产品的能力日益降低,人民币不在目前水平上贬值10%以上,恐怕根本不足以稳定住中国岌岌可危的出口形势。

  如果人民币汇率继续保持稳定,中国的出口真要被美元“拖垮”了。

【编辑:刘传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