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乐观看就业:农民工返乡不会“有去无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乐观看就业:农民工返乡不会“有去无回”
2009年01月16日 15:26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福建省首趟农民工返乡专列(福州—成都)1月15日11时38分启程。在福建省总工会、中国移动福建公司、南昌铁路局福州办事处等多个部门的关心下,来自四川、陕西等地的650多名在闽务工人员,乘坐由福州开往成都的K392次列车踏上返乡过年之旅。其中20名家在四川地震灾区的农民工还获得免费车票。 中新社发 杨婀娜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春运引发外媒评论 有的持悲观论调 记者采访相关专家 他们对就业前景表示乐观——

  农民工返乡 不会“有去无回”

  最近一段时间,一年一度的中国春运开始了,一些外国媒体认为,由于面临金融危机,很多农民工在春运返乡之后,很可能无法再回到城市。英国《金融时报》的标题是《中国春运:有去无回?》,而另一家英国媒体的文章标题是《春节将至,经济冷风吹散中国农民工心头暖意》。

  而国内外一些经济、外贸和人力资源方面的专家并不认同这些报道,认为有些夸大其词。他们认为,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确实有一定的影响,但对于农民工就业的大环境而言,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他们不会有去无回。

  返乡人潮

  经济下滑 春运高峰提早

  据《金融时报》报道,中国政府估计,全国国内农民工人数达1.3亿,其中约8000万背井离乡寻找工作,或是给自己和孩子寻找更好的未来,一般都是从穷困的内陆流向较富裕的沿海省份。

  而另一家英国媒体报道说,中国的春运高峰因为经济下滑而提前开始。火车站因农民工的大量返乡客流量比往年大大增多。而最早的农民工返乡潮是因为经济下滑,大批农民工失业而不得不返回家中。

  今年春节期间,预计将有1.88亿人坐火车返乡过年,比2008年春节多出1370万人次。

  法国媒体报道说,因为金融危机导致出口下滑和大量工厂的倒闭,广东省接近60万农民工返乡。

  悲观论调

  春节过后 可能不回来了

  《金融时报》写道,在东莞——中国南部广东省最大的出口中心之一,走进长途汽车东站的农民工不再像以往那样轻装上阵,有些农民工带着电视机甚至电冰箱这样的大件行李。“很多人都被工厂解雇,带着他们全部家当回家了。”车站负责人谢少宁说。他猜测,春节过后,“他们可能不会回来了。”

  经济低迷已是不争的事实。11月中国创造了7年来首个年出口同比下滑的历史纪录。全国出口下降2.2%,广东下滑5.1%,创历史纪录。随着厂家停业提速,农民工大规模返乡的担忧增加,将使再就业变得十分困难。

  《华盛顿邮报》的观点是,他们(农民工)的未来充满了未知数,很多人不知道他们还能否在工厂中找到工作,而他们返回家中该干些什么也仍未知。他们的希望是伴随了东部沿岸城市的兴荣而发展起来的。很多人说在春节假期后他们将返回工厂,再次试试运气。

  专家驳斥

  有去无回有点夸大其词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院的张丽宾研究员表示,外国媒体关于中国农民工春运有去无回的言论是夸大其词。

  张丽宾表示,金融危机对中国确有冲击,也存在沿海部分中小企业破产导致农民工失业的情况,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农民工就永远失业了,他们会在一段时间内实现重新就业。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学专家徐奉贤说,在我国工业产业结构中,受经济低迷影响最大的是传统工业的中小企业。但是,与西方公司直接宣布破产不同,我国中小企业70%以上都是乡镇企业,受经济低迷影响最坏的结果只是停产,一旦外部市场需求回暖,停产的中小企业会立即恢复生产,只是时间问题。

  与往年比 只是略显突出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官员认为:根据对全国一些省市调研的结果,全国的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大批量的失业现象尚未发生。

  目前已经出台的政策主要是针对未来,而不是针对现在。要把未来可能的困难估计得充分一点。这位官员特别强调:每年临近年关,都是农民工返乡的高峰期。目前,调研得到的农民工返乡率与往年相比,“略显突出”。

  前景乐观

  新兴市场 出口保持增长

  英国媒体认为,中国的农民工数量庞大,中国出口业正是依靠这些大量的廉价劳动力才得以起飞。

  面对出口下降带来的影响,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研究院姜荣春博士说,影响农民工就业最大的是依赖出口的制造业,但中国的出口并不是全部受到影响。

  相反,对一些新兴贸易国的出口是保持稳定增长的,而且,部分贸易产品出口额还在大幅增加。

  欧美市场需求骤降对我们的出口是有影响,但对亚洲国家的出口仍保持稳定的增长,对巴西等“金砖四国”的出口是大幅增长的,这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欧美市场的需求不足。

  其次,我国部分一般贸易出口品(比如摩托车、箱包和家具等)涨幅稳定。根据海关统计数据,2008年12月份我国一般贸易出口品相比11月同期仍保持增长16.3%。

  2008年我国对新兴市场的出口额相比2007年同期增长情况

  巴西 +64.9% 印尼 +35.6%  印度 +31.2%韩国 +31% 泰国 +29.8% 越南 +27.2%

  东部城市 用工数量增长

  由于内部消费在不断增长,工人们生产的产品可以外销转内需,并不会全部失业。更重要的是,受出口下跌影响导致农民工失业的只是珠三角局部地区,依赖出口较小的东部沿海城市比如威海、青岛、大连等,它们的制造业并没有衰竭,反而稳步壮大,它们对农民工的需求数量也在增长。

  解决之道

  投资基建 解决就业问题

  就业培训专家邓宝山认为,金融危机造成了不少农民工失业返乡。但是,这对于农民工就业的大环境而言,既是压力,也是动力。

  这对劳务输出大省来说也未尝不是好事。劳务输出大省一般来说相对落后,现在不少农民工返乡,他们带回来了信息、技术,如果加上落后地区的资源,就可能迎来发展。《朝鲜日报》认为,中国政府也正在采取补救措施。北京出台的6000亿刺激经济计划将重点投放在基础设施的建造上,这能够解决部分失业人口的就业问题。(记者张瑞杰 实习生王芳闫倩黎史翔)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