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实名制"不能增运能 "四不准"难道就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实名制"不能增运能 "四不准"难道就能?
2009年01月19日 08:21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铁路实行实名制以后,丝毫不能增加运能,只能增加中间环节的工作量。”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在解释为何不能采取铁路车票实名制问题时这样认为(1月17日新华社)。

  这个解释可真是有意思。请看:此举“无助于缓解铁路运力紧张的状况,丝毫不能增加运能”。倘若如此,铁道部日前出台的诸如“四不准”之类旨在规范售票行为的举措,似乎也没有什么必要,因为这些举措同样“丝毫不能增加运能”;甚至,对票贩子也没必要继续实施打击,因为即使铲除了他们依然“丝毫不能增加运能”。铁路运力紧张成了无所不包的一个“筐”,在“人均铁路里程仅相当一根香烟长度”的修饰下,铁路部门的一切弊病似乎都变得那么冠冕堂皇理直气壮,这是一种怎样荒唐的逻辑?

  铁路系统的运力确实紧张,绝大多数公众对此也予以了足够的理解,但越是在效率无法得到保障的前提下,公平问题就越显得重要。

  实际上,公众提出火车票实名制,从来就不是幻想此举能增加铁路运能,只是希望能尽可能维系公平。这样的心态,其实与摸奖有几分相似——大家都知道不可能每个人都中奖,但还是希望幸运女神能降临到自己身上,如果奖项早已被人偷偷领走,无疑是对众人的一种耍弄。

  在铁路运能一时还无法得以迅速提高的背景下,如果铁路部门有比实名制更好的公平购票方案,请尽快公布并付诸实施;如果没有,就请不要以运能紧张作为反对实名制的理由——这样的做法,只是在用一份不合格的答卷替另一份答卷“打补丁”。面对猖獗依旧的票贩子,以及因此而愈发不堪忍受的公众,这样千疮百孔的答卷何异于抱薪救火、扬汤止沸? (河南 赵志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