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每人发1000元不如更多"家电下乡式"之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每人发1000元不如更多"家电下乡式"之举
2009年01月19日 08: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人发1000元补贴"之我见

  据媒体报道: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十教授日前联名提出了“反周期财政政策”的建议。建议认为,扩大消费需求,最简单、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给民众发钱,因此建议给家庭人均年收入在1.2万元以下的家庭,每人发放1000元消费补贴。

  在这条新闻后面跟帖几千条,有反对的,有赞同的,也有建言的。其实,在十教授建议之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有“欧元之父”之称的罗伯特·蒙代尔,已针对中国的情况提出一项建议,即由政府发行1万亿元购物券以刺激内需,他认为这对中国经济恢复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

  关于补贴,国家已开始行动。日前,第一次全国性、大规模的一次性生活补贴工作启动。一次性生活补贴所需资金90多亿元,全部由中央财政负担。据介绍,此次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的对象范围为全国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对象、享受国家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等共7400多万人。只是数额与惠及群体有一定的规定。

  假设,年收入在1.2万元以下的家庭能够拿到每人的1000元消费补贴的话,他们会全部用于消费吗?会不会全部或部分存入银行?在缺乏消费信心的今天,过“紧日子”可能性更大一点。即便是1000元的“购物券”而不是现金,也不排除有人以打折等方式“兑换”成现金存起来,每人发放1000元的消费补贴难以消费1000元。就是财政能够承担,如果不能达到扩大消费的目的,消费补贴就会变相增添银行储蓄。

  所以,笔者认为:真正需要“补贴”的是消费信心。消费信心不仅取决于有没有钱消费,更涉及以什么样的形式进行补贴才能更好地刺激消费信心。由商务部等多个政府部门联合开展的“家电下乡”活动,将彩电、冰箱、洗衣机、手机四类农民需求量大的产品,以财政补贴的形式,在全国农村进行推销,据测算连续四年可实现家电下乡产品销售近4.8亿台,能累计拉动消费9200亿元。这种形式,既直接让购买者受益,又让家电生产商、销售商受益。我想“家电下乡”只是一种形式,是否有更多的“家电下乡式”扩大消费之举呢?政府的各种补贴只有发挥杠杆作用,才能撬起“冰封”的消费市场。(冬雪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