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降薪先降高管年薪该成市场自律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降薪先降高管年薪该成市场自律
2009年01月20日 16:47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一集团总经理向文波日前宣布,集团董事长梁稳根今年只领1元年薪,全体董事降薪90%,集团高管降薪50%,而对于普通员工,集团承诺“不裁员、不减薪、不接受员工降薪申请”,并出台“千亿特别奖励”政策激励员工。梁稳根说,身为三一集团董事长,在国际金融危机面前,他和其他董事会成员,肩负着三一集团近3万名员工的生存责任。

  什么叫企业的社会责任?三一此举就是最通俗、最形象、最生动的社会责任阐述。当前,个别中国企业高管的天价年薪让人眼花,而且“任尔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但在国外,却有许多企业宣布高管降薪,两相对比,企业与企业的文化差距,企业家与企业家的素质距离,引发社会对部分企业家的失望情绪。

  企业到底采取什么样的薪酬机制,高管和普通员工收入级差如何,这是企业的自主权利,外人当然不能随便干涉。但公众不能接受,当企业形势不好时,先涨高管的工资;当企业预期下降时,先降员工收入;当企业形势严峻时,一脚先把员工踢走。这种流露着资本血淋淋残酷的企业,只能让人敬而远之、望而叹之,而这样的企业也与现代企业相去甚远。

  当下,降薪先降高管该成为市场自律。权力与责任永远是对等的。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高管,都有责任有义务率先面对当前的严峻形势,这也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一环,企业家应补上这一课。(毛建国)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