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养老金制度何时变成一轨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养老金制度何时变成一轨制
2009年02月01日 14:28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28日,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证实“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已正式下发,人保部要求山西、上海、浙江、广东、重庆5个试点省市认真做好启动准备工作。而改革的重要内容是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与企业基本一致。(据《第一财经日报》)

  站在全社会的角度看,目前的养老金不公平现象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因此,解决养老金不公平问题先从事业单位改起,应该被视为“早该如此”的举措。

  我们现在为什么存在 “养老金不公平”问题?关键是在现行制度下,机关或事业单位的职工养老金由国家全额拨款,而企业职工的养老保险是采用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方式,由企业、职工共同负担。

  通常,企业为追求利益最大化,往往尽可能压低职工的缴费基数。如此一来,企业的负担减少了,职工的社会保障水平自然非常低。而机关、事业单位的职工,国家为其划拨养老金,不仅以员工的实际收入为基数,而且还随着其工资和工龄的增长而增加。

  这样,机关、事业单位的职工和企业的职工退休时待遇差别又怎能不大呢?

  多年来,我们的财政资源多是向城市倾斜,使农村与城市形成了两个不同的系统。而在城市中又衍生出“吃财政饭”和“吃企业饭”两大系统,差别进一步被强化。

  这反映在养老保障上,就是形成了吃财政饭的城市人、吃企业饭的城市人、没有单位的自由职业者、农村人的“4轨”政策,该政策的最直接后果就是把市场风险只推向后三种人,这三种人与“吃财政饭”人群的差距是依次越拉越大。

  目前,一方面是对企业缴费监管有待进一步加强,企业员工退休金更多地被推向市场,其个人账户余额往往是就低不就高;另一方面是对机关事业单位缴费基数的控制有待进一步加强,否则会导致国家财政为员工退休慷慨买单,其个人账户余额普遍偏高。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关键不在于搞什么“谁向谁靠拢”式的人为拉平,而在于宏观上如何打破养老金制度多轨制。

  具体来说,就是要按当地企业、个人入保的平均缴费基数,作为机关、事业单位的缴费基数。这样一来,其员工个人账户也就不会高出太多,将来在退休金上也就不会差距过大了。这样做,操作上并不困难,情理上也无懈可击。(本报特约评论员方南)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