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储如何内用? 专家建议:发债置换人民币是首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储如何内用? 专家建议:发债置换人民币是首选
2009年02月04日 09:41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专访时表示,中国政府会尽一切努力将今年的增长率维持在8%左右。同时表示“正在研究外汇储备如何使用”。

  对我国这样一个拥有丰富的外汇储备的国家而言,动用其来刺激国内经济增长是一剂可选择的药方。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表示,目前我国不少企业面临着经营效益不佳的困境,这就需要国家去呵护。动用近2万亿外汇储备,如果能够给国内经济带来帮助,这肯定是可以的。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则认为“外储内用”是完全可以的。她认为可以通过发行国债的方式,因为这种方式在以前也是有的。事实上,去年,我国就发行了1.5万亿元国债,购买了2000亿美元的外汇,由中投公司运营,包括通过企业对外投资。

  郭田勇教授表示,现在国内外汇储备还是比较高,如果直接在国内使用,某种程度上是国内货币的增发。增发货币是财政性发行,而不是经济性发行。

  他同时表示,对于外汇储备如何使用还是需要探讨的。“国家拿这么多钱给几大国有银行?为什么别的国企不行呢?”郭田勇教授指出,银行本身有外币业务,向银行注资是维护金融稳定的表现。如果银行出问题了,那么金融也就出现了隐患。而从国内经济来看,扩大内需现在资金缺口还是比较大,如果说用一部分外汇储备注资到企业,有利于帮助企业恢复经营。当初工行、中航、建行改革之时,原本是财政部出钱,但财政部没有这么多钱。在这种情况下,动用了外汇储备。而从现在来看,国家外汇储备仍然很高,“外储内用”,对经济帮助还是比较大的。

  至于“外储内用”是否能刺激国内经济,左小蕾指出,这与四万亿的道理是一样的。

  当然,还有一点值得关注,即通过何种途径和手段把外汇储备用于国内。

  社科院世界经济和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李众敏认为,中国的外汇储备不能直接用于国内,都需要通过某种方式置换成人民币才能使用。他指出,一是可以通过央行口回购央票,增加银行体系的本币流动性,再使用银行新增流动性增加信贷规模;二是可以由财政部向央行和特定金融机构发行美元国债,再将所得美元和央行进行本外币置换,增加财政部手中的人民币规模,扩大财政支出。

  此外,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分析师潘向东提出了另外一种可能,即采用在海外市场上用外汇储备做抵押,发放人民币债券进行融资,用融取的资金来进行国内投资。(记者 朱宝琛)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