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境外抄底警惕无数“黑洞”等着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境外抄底警惕无数“黑洞”等着你
2009年02月04日 09:46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年末,人们怀着美好的期待,期盼世界经济能在2009年迅速地走出危机,不少著名经济学家预测明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能够走出危机、摆脱衰退,欧盟国家在下半年也能逐步复苏。但愿如此,但是,很难!

  对被格林斯潘称之为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用软弱的宏观经济理论去研判,是很难得出符合事实的结论的。以史为鉴,能够与2008年金融危机相比的是1929年的世界经济危机。1929年的危机,三年之中,美国股市跌掉90%,40%多的银行破产,国民收入跌掉一半,失业率高达30%,直到1937年下半年总算摆脱危机,走上了经济复苏之路。

  2008年的危机,从冲击力度和广度上看,一点儿也不比1929年的危机差,美国五大投资银行轰然倒塌,意味着“服务支持型”的美国金融体系的崩溃及金融制度的瓦解,新金融体系的建立绝不是区区半年时间就能够成就的。危急之中,美国政府迫于无奈对金融机构采取了国有化的临时性保护措施,长期看,这不符合美国人的价值观念,金融机构的非国有化是必然的,然而,这需要时间。

  危机的2008年中,美国政府和美联储向问题金融机构和企业注入了2万亿美元,但是,所谓“流动性短缺”的问题依然没有丝毫改变,2007年美国货币管理当局还在为“流动性过剩”发愁,怎么突然间变成为严重的“流动性短缺”?其实,我一直不解“流动性短缺”和“流动性过剩”这对概念的准确含义,大家都用这对概念,非常无奈。也许,“货币荒”比“流动性短缺”、“货币泛滥”比“流动性过剩”更能说明问题。货币泛滥指货币从银行体系源源不断地流入商品劳务市场、资源类产品市场和资产市场,银行体系创造派生货币能力极大提高,从而推动商品劳务、资源和资产价格持续上涨的现象。货币荒是指货币撤离上述三类市场,货币在银行体系中处于冬眠状态,从而,银行体系缺乏创造派生货币的愿望与能力,商品劳务、资源和资产价格持续下跌,自然人、法人债务链条断裂的景气循环向下的动态局面。现在,还看不出美国和欧盟走出货币荒的迹象,美国管理层向市场注入的货币,不但没有被银行体系创造出派生货币,反而被冻结起来。如果市场信心有所恢复,注入的货币活跃起来,货币泛滥将导致严重的通货膨胀,而经济增长却并不明显,即所谓的“滞胀”将困扰美国经济。

  总之,金融体系的重建、救市资金的消化等因素,不是1—2年就能够解决的问题。此外,美国家庭财政的重建、企业的恢复也绝非短期就能康复的。当然与1929年经济危机相比,有三个重要的不同情况。第一,计算机网络系统使管理当局可以迅速地获取全面的经济金融数据,从而快速地做出反应,即危机管理的能力和速度提高了;第二,宏观管理者对宏观经济的干预决心和技术远远高于20世纪30年代;第三,与1929年的管理金块本位制度不同,现在信用货币制度下,货币的发行相对自由。因此,我相信,美国走出这轮危机的速度会快于1929年,但是,花费3-5年时间还是必需的。其间,美国经济的反反复复,也是必然的。

  如果上述的预期是正确的,有何意义呢?至少两点吧。第一,不要轻言到美国抄底。伟大的巴菲特在2008年9月用50亿美元以125美元的价格购买了高盛的优先股,12月末该股已经跌到16美元。美国金融体系崩溃的后续效应还未显现,至少,信用卡危机还没有出现,但是有可能出现,优质客户贷款转化为呆账的危机没有出现,但是有可能出现,美国商业银行呆账坏账的扩大是必然的,因此,无数的黑洞在等待着抄底者。第二,美国和欧盟是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商品18%左右出口美国,20%左右出口欧盟,美国经济走不出危机,对外贸依存度69%的我国经济的影响不容低估。因此,“保增长、调结构”将成为我国2009年宏观经济政策的主要任务。调结构的内涵之一是扩大内需,不要对美国经济的快速复苏抱有任何幻想。(作者黄泽民 为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