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堂:中国政府故意压低GDP数据说法完全没依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马建堂:中国政府故意压低GDP数据说法完全没依据
2009年02月06日 08:32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日至6日,联合国亚太统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泰国曼谷召开。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作为代表团团长,率团参加了这次会议。5日,他在接受本报驻泰国记者任建民采访时说——

  2007年GDP最终核实数据的修订公布后,在国际上引发了一些议论。GDP统计是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我国GDP核算制度规定,要经过初步核算、初步核实和最终核实三个环节。在一个年度结束的20天内,依据快报数据,初步核算。在年中,年报数据和财务数据越来越全,经过修正,形成初步核实的GDP。到年底,根据最终年报数据和财务决算,对上一年的GDP进行修正,形成最终核实的GDP。

  对GDP进行修订不光是中国的做法,也是国际惯例,因为各国年报数据和财务数据,也都是逐步收集完善。美国对年度GDP要进行五次修订,加拿大要修订三次,德国要进行四次修订。

  中国去年第四季度GDP增长6.8%的数据公布后,我听到国际上的两种声音,一种说法是比实际情况高了:“你用电量是负增长,GDP怎么还能增长6.8%呢?”持这种说法的人,实际上对经济运行各种因素的内在关联不是很了解。另一种说法称是故意算低了:“中国政府故意压低前一年数据,为2009年实现保八目标提前做铺垫。”这完全是一种主观臆测,没有依据。

  中国的统计体制尽管还需要完善,但在亚太地区还是比较先进的。中国的统计系统有10万人,各省市都有国家统计局直属调查队,体系比较完整,使用的统计制度、方法和标准基本与国际接轨,为经济运行提供服务的能力也逐步增强。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