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详解:全球金融危机究竟谁是祸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详解:全球金融危机究竟谁是祸根?
2009年02月06日 09:0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推卸责任对于解决问题无益

  ●美次级房贷是全球危机起因

  ●美金融政策为全球埋下祸根

  ●滥用了全球投资者对美信赖

  由华尔街引发的金融危机,不断向全球各个领域蔓延,导致全球经济陷入泥沼而难以自拔。而面对危机,那些负有决策和引导责任的美国财经领导人却把造成危机的责任归咎于他国。美国前任财长保尔森说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的高储蓄率造成全球经济失衡,是导致金融危机的原因;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把美国房地产泡沫归咎于外国人尤其是中国人的高储蓄;新任财长盖特纳则指责“中国正在操纵人民币汇率”,试图对金融危机成因产生误导。他们这些言论,除了推卸责任外,对于客观分析危机成因、探讨走出危机对策毫无作用。客观认真地讨论危机的真正起因和真正的责任所在,才能使全球应对策略有的放矢。

  一、从主导责任来看,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也是对全球经济影响最大的经济体,拥有美元的发钞权(目前实质上起着全球货币作用,代表全球经济的“信用”),其货币政策和货币工具的使用,对全球金融和经济起着至为关键的引导性作用。众所周知,美国的次级房贷是此次全球危机的起因,而其直接的政策因素就是其美联储长期推行的低利率和高杠杆政策,由于美国的先行政策,其他国家不得不跟随采取类似的政策,从而引发了全球长达六七年的“金融创新扩张”繁荣,但也为全球危机埋下了祸根。

  二、此次金融危机形成过程中,在“金融创新扩张”模式下,股票、债券、石油期货、房地产等等,都成为了金融衍生品而被不断地推高价格,当投资者信心丧失和后续资金难以维持时,最终必然导致崩溃的结果。发达国家极力推动金融自由化、金融投资活动全球化,使先行国家“创造”金融衍生品图利后进国家的图谋得逞,如同传销过程中的少数上家获得巨大利益、而众多的下家则被套牢的状况。事实上形成了一种国家层面的“传销”图利模式,新兴国家由于轻信其金融资产的价值、参与其相关金融投资活动,成为了最终的接棒者而被套牢。

  三、一个正常运行的经济体系,其各个层面的债务(政府债务、企业债务、消费者债务、金融机构债务)都应限定在理性范围。而美国政府的巨额财政赤字(大量发行国债)、消费者信贷消费过度扩张、金融机构以隐瞒风险的方式大量销售各种投资产品,美国成了全球的债务人,全球投资者成为了美国各种债券的风险承担者。由于全球投资者对于美国经济的乐观信赖,而美国也滥用了全球投资者的这种信赖,导致相关的投资者承受巨大的风险、遭受巨大的损益。危机过程中,债权人是最大的受损者,而相对受益的则是债务人。

  四、金融危机是经济“寒冬”的导火索,而经济“寒冬”的本质问题在于经济体系的内在结构,是生产能力过剩与需求不足的矛盾。从全球范围来看,相对于生产能力旺盛的需求不足表征为:全球经济所得中利润所占比重与工资收入所占比重的失调,工资收入的不足,必然引致需求不足的危机。众所周知,外国投资者之所以大量进入新兴国家,最主要的动因是新兴国家的劳动力价格低廉而可以获得高利润率。从这一点来看,就可理解发达国家居民高消费、新兴国家居民低消费的根本原因。发达国家除了通过资本获利之外,还可通过他们所控制的专利或国际标准、设计的金融产品等方式获取高额利润,这些都是导致新兴国家低消费的重要原因。

  五、在“金融创新扩张”模式下,汇率事实上也成为了金融衍生品。表面上汇率是由市场供需决定的,但实质上是投机供需决定的。加之石油等被非理性地炒作,影响到了实体经济和贸易产品的价格及需求,导致整个经济系统信号的紊乱。近年来,全球外汇市场美元对主要货币的大起大落,远远超过国际贸易的波动,这就清楚地表明了汇率并非是贸易需求决定的,而是被所谓的“市场因素”和“市场方式”操纵的,美国的政策倾向也很大程度地体现在这种活动之中了。

  上述分析表明,美国在全球危机成因的各个方面都起着关键性的作用,要有效治理危机也必须从这些方面着手。当前国际社会正在共同应对全球危机,美国找出各种借口推卸责任,既无助于美国自身走出危机,也不利于应对危机的全球协作。正确的方向只能是摒弃狭隘而过时的思维定势、以反思改造协同面对现实的全新理论逻辑来决定政策取向。(钟茂初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