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政府注资的国企高管们能否降降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政府注资的国企高管们能否降降薪
2009年02月06日 13:17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美国政府持续救助企业的同时,我国政府也在不断注资国企。由于民众对国企高管的薪酬无法监督,自然担心某些国企高管一方面接受政府注资,另一方面却偷偷"自肥"。

  2月5日《新京报》报道,为平息外界对一些金融企业高管“自肥”的愤怒,美国总统奥巴马4日宣布,得到政府资金救助的美国金融公司高管工资将受限制,最高年薪不得超过50万美元。

  奥巴马此前曾说,“如果你接受纳税人的帮助,你就有责任不过奢华生活。”显然,奥巴马宣布受援企业高管年薪上限50万美元,既表现出对华尔街高管贪婪的厌恶,更是对选民的及时回应。在普通民众失业与收入锐减的情况下,华尔街金融企业高管2008年获得了总额达184亿美元的高额分红,的确让人无法容忍。

  笔者在为奥巴马此举鼓掌的同时,自然关注中国企业高管的年薪收入。关于国企高管的年薪,几年前就有“最高不超过员工工资14倍”的官方说法,但执行得如何我们不得而知。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尽管有77%的网友认为当前国企高管的年薪过高,但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只是表示,今后将适当调低企业高管的年薪增长速度,这与民意期待显然有一定距离。

  经济寒冬蔓延至今,仅有部分国企高管主动降薪,究其原因,就是一些人认为,现在是市场经济,应按市场规律来办事。但笔者认为,国企高管的薪酬既要与业绩密切挂钩,更要与经济形势和国情民意适当挂钩,可以说,适当降低国企高管的年薪与福利津贴,既可以让国企高管身上“流着道德的血液”,也体现出监管部门应对金融危机的灵活性。

  其实,在美国政府持续救助企业的同时,我国政府也在不断注资国企。比如,国家对中石化、中石油两大石油巨头进行巨额补贴后,又对东航和南航进行巨额注资;再如,国资委拿出100亿元注资五家电力集团以及两家电网公司等。那么,政府注资的国企,其高管年薪是否合理呢?值得追问。这是因为,由于有关方面没有明确的表态,我们也就无法看到有关国企的具体行动,同时,由于民众对国企高管的薪酬无法监督,自然担心某些国企高管一方面接受政府注资,另一方面却偷偷“自肥”。

  笔者以为,对于政府注资的国企,不管高管是否已经主动降薪,有关部门都应该加以规范,及时出台金融危机背景下的年薪标准,对超过标准者进行曝光、问责。也就是说,对年薪不符合规定的,首先要发降薪令,其次要加强监督,最后要加大处罚力度。

  奥巴马为平息众怒而限制受援企业高管的年薪,同样,我国对于国企,尤其对于政府注资的国企,有关方面也应重视国情民意。(冯海宁)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