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50年不遇旱灾无碍中国经济大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50年不遇旱灾无碍中国经济大局
2009年02月12日 08: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牛年伊始,正当A股市场以连续上涨态势独秀于全球股市之际,一场50年不遇的大旱正考验着北方冬小麦主产区。

  国家防总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74亿亩,作物受旱面积1.34亿亩,其中重旱3761万亩,干枯416万亩。全国15个省、市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河南、安徽、山西、山东等省启动了应对特大干旱的一级响应,占我国全年粮食产量20%左右的冬小麦面临减产风险。

  旱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抗灾工作。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指出,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时期,促进粮食稳定增长、农民持续增收,事关经济全局,意义重大。抗旱救灾工作不仅关系粮食安全,而且关系扩大内需政策的实施。旱区要把抗旱工作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好。

  此言一出,各级政府不惜人力物力抗灾保产。据农业专家估算,随着国务院和相关农业部门将抗旱工作提升到“最高级别”,目前大部分旱区已经实行人工浇灌,如果3、4月份天气好转,冬小麦减产数量就不会十分明显。

  尽管小麦大幅减产风险已经基本释放,但小幅歉收已成各方共识。不过,对于减产的影响,业界专家却乐观视之:首先,我国粮食平衡过去是按“两丰两歉一平”考虑,即在五年内准备应付两次歉收。但是,由于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提高,我国已连续五年丰收。以五年丰收应对一年歉收,自然比较轻松。有专家估算,目前国家、企业和农户的小麦库存基本上够全国一年食用。显然,冬小麦旱灾对粮食安全基本不构成威胁。其次,即便我国小麦少量歉收,国际市场的利用空间也相当大。2008年到2009年,世界小麦增产12%,而中国小麦产量只占世界小麦总产量的20%,全球粮价不会因我国冬小麦受旱而“暴涨”。再次,即便粮食价格出现一定幅度上行,由于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CPI持续下行,因此也不会带来通胀压力,更不会给经济全局带来大的影响。

  冬麦旱灾无碍经济大局的共识是令人欣慰的。但是,在欣慰之余,旱灾仍旧给我们带来一些反思。

  2月1日正式公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再度锁定“三农”,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第十一个以“三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 一号文件确定,今年将通过进一步增加农业农村投入、较大幅度增加农业补贴、保持农产品价格合理水平等方式,加大对农业的支持保护力度。应当说,中央多年来对农业支持的政策力度是越来越大的。但是,在这次抗灾过程中,各方却吃惊地发现,中国的水利工程,特别是农田水利工程,多数修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普遍老化失修。据防总统计,目前大型灌区主要建筑物有40%左右需要维修,中小灌区大概有50%左右需要维修。众所周知,我国是自然灾害频发国家,每年农作物受害面积基本都在1/3以上。针对这一状况,如此滞后的水利工程显然难以保障农业的稳定发展。

  事实上,对于这样的农业体系,除了建立一个完备、高效的抗灾硬件系统,还应该像今年一号文件首次提及的那样,“增加保险险种、运用期货工具”,在金融市场上为天灾筑起一道防护墙。比如,进一步扩大农业保险险种,切实减少种粮农户灾害损失;丰富农产品期货品种,提高我国作为农业大国在农产品市场的定价能力,帮助农民对冲远期价格波动风险;像美国芝加哥商业交易所一样推出天气系列期货合约,这样,即使“天有不测风云”,农户与企业也可以通过期货市场提前规避风险。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