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协委员热议经济形势"防风险更要觅良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省政协委员热议经济形势"防风险更要觅良机"
2009年02月12日 17:4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11日开幕的政协第十届广东省委员会二次会议小组讨论会上,广东省政协委员方平在发言中充满感触地说,虽然在目前全球经济大环境的冲击下,中国经济正遭遇到很大困难,但他相信中国必将是全球经济体中最快复苏的一个。

  作为一家制衣企业负责人,方平说:“我们要利用参政议政的机会,集思广益,充分交流意见建议,让企业和政府、社会携手同心共渡难关。”

  2008年以来,外向型经济占主体地位的广东在全球经济危机中“首当其冲”,经济增长受到很大影响,出口连续两个月出现负增长。如何克服危机、实现经济平稳增长,成为广东省政协委员间最热门的讨论话题。

  记者注意到,尽管组别、界别不同,来自领域也不同,但在不少小组讨论和发言中,政协委员很快会将主题集中到如何通过地方两会渠道,为广东乃至中国经济战胜危机出谋划策的主题上。

  广东省政协委员梁光伟说:“我这次带来的提案内容就是关于如何缓解中小企业贷款难、融资难的。经济的‘冬天’有多长还不好说,我们特别要重视这些实力相对薄弱的经济实体。”

  记者从大会提案组了解到,截至11日晚6时,大会已经收到了委员们提交的100多份提案,其中有近1/3是从社会各领域分析、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并提出解决方案的。

  部分提案就如何帮助经济危机中的困难群体建议献策。政协委员刘嘉荣指出,当前经济形势下返乡农民工增多,各级政府不仅要积极为他们开辟就业渠道,同时也应关注他们的文化娱乐生活、扶持他们在本土创业。

  民建广东省委员会则指出,全球贸易衰落导致广东优势明显的机电企业受到较大冲击,政府部门应加大对企业品牌建设和海外销售渠道建设的扶持力度,帮助经济实体渡过难关。

  然而,更多的提案则是从多个领域提出了“化危为机”的思路和办法。不少委员就提出了主题为“抓住全球危机形势、加快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提案,建议通过人才特别是金融方面海外从业人员的引进和使用,加快广东建设金融产业的步伐。

  也有不少港澳委员提出,金融危机之下,粤、港、澳、台都面临着类似的困难和挑战,彼此之间的合作动力也进一步加大,相关地区完全可以在服务贸易、光电产业、农业、金融、物流等方面多渠道、多层次深化合作。

  事实上,与“直面”金融危机相比,还有一些委员将目光投向了更广阔的“危机应对领域”。在11日提交的提案中,记者就发现了3份提案建议有关部门在应对经济危机、加快基本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时必须注重“节能减排”;还有委员提出,作为外向型经济大省,广东不应因为暂时的困难而放缓企业升级转型的步伐。

  广东省政协委员吕平说:“我们就建议,面对全球经济危机的广东企业乃至中国企业,应当更加注重自身的社会责任建设问题,要通过法律法规的完善和自我约束机制的建立,让广东企业乃至中国企业在全世界的市场上真正树立负责任、有信用的良好形象。”(记者王攀、詹奕嘉)

【编辑:刘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