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方雄:宏观经济已见底 3月股市盘整是主基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龚方雄:宏观经济已见底 3月股市盘整是主基调
2009年02月27日 14:03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来到成都,就实体经济运行趋势、A股走势等市场焦点问题,轻松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宏观经济已见底

  龚方雄一落座,首先就抛出了他近期一直坚持的观点:“宏观经济已经见底”。对此,龚方雄用四季度的经济数据加以佐证。龚方雄认为,去年4季度,GDP的环比增长速度为1.5%,比市场预期的1.2%还高。说到这里,龚方雄微笑着说,有些人会问,我们4季度GDP同比增长不是才6.8%吗?增速明显下降,怎么能说就见底了呢?龚方雄解释说,如果按同比数据看的话,经济增速确实在下降。但是,国际惯例,看经济是否触底反弹,重要的指标是环比指标,因为环比能反映最新的经济走势,使用环比更为准确。

  为证明宏观经济已经触底反弹的观点,龚方雄还举出了A股市场“独秀全球”的例子。龚方雄认为,A股今年来走出了领先全球的霸气,这不仅仅和资金面有关系,和宏观经济基本面好转也密切相关。他认为,不论是最新的零售数据还是钢材、铝材价格的反弹,都在说明经济形势好转。

  对于一季度经济走势,龚方雄预测按照环比算,GDP第一季度有5%左右的增长,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大概增长幅在9%和10%。同比测算的话,GDP可能继续呈现增速下降,一季度同比增速极可能低于6%。

  经济是否持续反弹看两大关键

  不过,虽然宏观经济出现触底反弹,但业内也有人认为可能出现W底。龚方雄认为,从目前看,经济的复苏和反弹依然非常脆弱,就可预见的6——9个月内,两大因素是经济反弹能否持续的关键。

  首先是通缩预期。龚方雄特别向记者强调,通缩预期不是指的通缩,而是指的消费者的信心。而判断通缩预期的重要指标在于房价。可以预期的是,短期CPI和PPI将极低甚至为负值,在此情况下,如果商品房能够保持“价跌量升”的格局,则说明投资者认为降价是暂时的,过了这村没这店,对通缩没有预期。相反,如果开发商不断降低房价,而投资者依然持币待购,成交量上不去,这种“通缩预期”一旦形成,房地产崩盘,经济也将进入死循环。

  其次是内需的提升。对导致我国内需不振的原因,龚方雄表示同意多数人的判断,即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的不健全。龚方雄认为,根据他的理解,我国在刺激内需方面有许多工作要做,比如医疗、教育的改革,以及即将通过的《社会保障法》等等。不过,由于以上措施着眼长远,而我国当前还需要短期有效的刺激措施。

  A股短线将盘整

  对于A股走势,龚方雄认为,鉴于判定宏观经济的因素依然混沌不明,加上流动性也有所改变,市场上有压力,下有支撑,因此,短期将继续盘整。而打破盘整的重要因素,则是宏观经济运行方向的明确。对于创业板,他认为今年将是最好的推出时机。

  采访期间,龚方雄对国际黄金走势也做了预判。他认为在未来2、3年内,全球都不必担心通货膨胀问题,因此,国际黄金近期的大涨主要是大量无处可去的资金避险造成的。而随着全球股市复苏,黄金的避险功能将不再突出。因此,龚方雄判断黄金短期向好,中期看淡,长期看好。(记者 王丽)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