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对于今年中国GDP实现8%增长有信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厉以宁:对于今年中国GDP实现8%增长有信心
2009年03月04日 11:2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两会”即将开幕,代表、委员们3月2日陆续抵京报到。图为民盟中央原名誉副主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右一)在北京驻地报到时遭遇记者“围攻”采访。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每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都是记者追访的焦点。此前两天面对采访要求,他反复表示,“等听过总理报告后,我再说!”不过昨天他还是开口了,接受媒体记者采访点评中国经济走势称,中国经济有望在全球率先复苏。

  经济

  今年有望实现8%的增长

  对于今年中国GDP能否实现8%的增长,厉以宁有信心。

  他分析说,这需要两个先决条件:一是内需启动起来,投资、消费都上来的话,“保八”是完全有可能的。二是世界经济形势的发展,这不取决于我们自己,当前对出口不要寄予太大希望。“我们的问题不像外国那么复杂,中国现在把主要精力放在扩大内需上,会培育以后的增长力。”

  “从中国整个经济形势来看,大盘子也没有太大问题。危机不是从我们这发生的,当前出口下降了,有些外向型企业停业了,但经济的基本面并没有变。”

  危机应对不能盲目到海外“抄底”

  厉以宁认为,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带来两大挑战:一是经济增长下滑,二是失业人口增加。但两大挑战也伴生着两大机遇:一是推进产业升级、经济转型的机遇,二是提高劳动者素质的机遇。

  他建议,购买海外资产、资源要抓准、看准,不能盲目“抄底”,否则不一定是机遇,反而可能是大包袱。同时,把银行的质量搞好,支持优质企业做大做强。

  就业当前要特别帮扶劳动密集型企业

  2008年,中国确定的年度新增就业目标为1000万,实际完成1113万。而今年,国家把这个目标调整到了900万。厉以宁说,目标不容易完成,要把就业放在当务之急。

  他指出,从长远发展看,中国需要走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道路,但“劳动密集型企业效率不高、不应受到重视”的观点是错误的。当前,需要特别帮助劳动密集型的企业,使他们吸纳更多的就业。

  同时,可以考虑给那些从沿海返回内地的农民工提供创业的机会,比如为他们发放小额贷款,鼓励他们根据自身所长创办一些小企业、小作坊。这可能比通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来吸纳就业更有效。

  改革城乡一体化改革最迫切

  厉以宁认为,最迫切的改革是城乡一体化,这不能再拖了。他指出,长期存在的二元体制,造成城乡之间工资待遇差别明显,这使得农村成为一个庞大的蓄水池,劳动力不断转移出来。这样,不仅需要解决劳动力增量的问题,还有大量的劳动力存量在那里,经济必须保持较高的增速,就业问题才能缓解下来。

  “城乡二元体制改革,就是走城乡一体化,差距应该缩小,待遇应该一样。医疗、教育、养老等社会保障体制改革,也必须统筹城乡,这样的话农民就进出有序了。”厉以宁说。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