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华侨华人怎样应对金融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政协委员:华侨华人怎样应对金融危机?
2009年03月05日 09: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李卓彬、邱维廉、王保生

  主持人:本报记者 叶晓楠 徐 蕾

  嘉 宾:李卓彬(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

  邱维廉(政协委员、大洋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席)

  王保生(政协委员、贵州省侨联副主席)

  中国强大了 侨胞有靠山

  问:刚刚过去的2008年里,中国大事不断,尤其是抵御国际金融危机,中国沉着应对,措施得力,赢得了广泛的国际声誉,这些都令身在海外的侨胞感到无比自豪。那么,中国强大后,华侨华人生存现状正在发生何种变化?

  李卓彬:海外华侨华人在祖(籍)国遇到困难的时候,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从去年初的抗击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到四川地震灾区重建,华侨华人无不慷慨解囊。而祖(籍)国的日益富强,也给华侨华人创造了更多的商机。

  邱维廉:我在澳大利亚生活了40多年,感受很深。过去,华侨华人在海外备受歧视,你去租房子,人家开门一看到黄皮肤,“啪”就把门关上了。现在,中国强大了,我们身在海外,背后有了靠山。与当地人相处更加和谐,沟通更加顺畅,心态也更开放了,这些,都更加有助于展示中国的形象。

  王保生:改革开放30年,中国的巨变让海外的华侨华人为之振奋。聚在一起,我们谈论最多的就是中国的变化和强大。在国外生活,我们的腰杆子也更硬了,能明显感觉到周围人对我们尊重了。事实上,海外华侨华人也很自爱自尊,在很多岗位上表现得十分出色。

  同舟共济 迎难而上

  问:国际金融危机对海外华侨华人的工作和生活产生一定的影响,在帮助海外华侨华人应对金融危机方面,你们有何建议?

  李卓彬:金融危机对于海外华侨华人的生存和创业带来的冲击不言而喻,中国也在通过驻外使领馆、涉侨机构提供帮助并派出各种出访团了解他们的需求,力图通过项目合作等途径,创造更多的机会让华侨华人参与进来。另一方面,我对华侨华人还有两点建议,一是面对这种困境,要摆正心态树立信心。在危机面前,海外华人不仅要为自己谋求生存和发展,也要考虑为所在国经济做出贡献,这样才能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二是,华侨华人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绩,靠的就是同舟共济、勤俭朴实和迎难而上,现在这种精神也应该成为华侨华人抵御风险、经受考验的有力武器。

  邱维廉:金融危机的影响和冲击,在澳大利亚华侨华人中表现相对较轻。面对金融危机引发的矛盾和冲突,海外华侨华人一定要冷静、理性和克制,以合作求共赢,以沟通求理解,以宽容促和谐。

  为侨胞提供法律援助

  问:中国作为祖(籍)国,在海外华侨华人遭到侵权时,应如何向他们提供合法的援助?

  李卓彬:海外华侨遇到困难,利益受到损害,中国政府有义务积极采取行动帮助他们,及时妥善进行处理,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对华人权益受到侵害,中国也给予了密切关注和呼吁。随着越来越多中国公民走出国门,为解决中国公民和驻外机构的海外安全问题,中国外交部早在2004年7月1日,就设立了涉外安全事务司和应急办公室。我们的建议是,华侨华人要善于运用法律武器,学会运用当地法律保护自己。中国政府也会在遵从国际法则的基础上,给予他们各种合法的援助。

  邱维廉:在整个中国侨联系统中,专职、兼职协助海外侨胞和国内归侨侨眷维护权益的人员超过2000名。1982年,中国侨联就成立了法律顾问委员会,多年来协调处理了近1500件涉侨案件。去年底,中国侨联又在北京成立了海外律师团,由来自美国、加拿大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23位海外华人律师组成,为侨胞提供咨询、维护权益,比如一些华人在工伤或者车祸中,因为海外律师团律师的介入,赔偿问题得到了很好的安排。

  王保生:为华侨华人提供帮助还要关注教育方面,很多华侨华人的下一代都是学ABC长大的,作为家长迫切希望他们会说汉语,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不要忘记自己的根。虽然在美国有很多汉语小学,但较高的学费增加了家长的负担。我建议政府在华侨华人下一代中华文化教育上加大投入,比如在国外成立免费教中华文化的培训点等。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